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桂枝的故事

桂枝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6:34:17

相传清代浙江有一户姓倪的富户,一天,他的小妾生病。名医金慎之诊察之后,认为病人所患为伤寒。于是用了医圣张仲景的名方“桂枝汤”。由于病人体质较弱,金大夫特意只用了桂枝 5 分(约 1.5 克)。病家拿了药方到一家名叫“三益堂”的药店抓药,谁知药店柜上新来了一个伙计,他竟然把桂枝的量抓成了 5 钱(约15 克)。

病人服了取回煎好的药后,次日就一命归西了。倪家怀疑是大夫开错了药,于是把金大夫告上了县衙。经过查对药方和药渣,才发现是桂枝的药量出了致命的错误,金大夫才得以雪洗冤屈。为了警示后人,县官还命“三益堂”药店在死者的墓旁建立了一座“桂枝亭”。

桂枝

桂枝

桂枝的作用与功效

为樟科常绿乔木植物肉桂的干燥嫩枝。主产于广西、广东及云南等地。春、夏季剪下嫩枝,晒干或阴干,切成薄片或小段用。

【性味归经】辛、甘,温。 归心、肺、膀胱经。

【功 效】 发汗解肌,温经通脉,助阳化气,散寒止痛。

【应 用】

1.用于治疗外感风寒表症熏不论有汗、无汗均可应用。

2.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胃寒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熏肩臂肢节冷痛。

3.用于治疗痰饮症和膀胱蓄水、心脾阳虚、水湿内停、胸胁胀满、咳逆头晕等痰饮症。

上一篇:西施与肉桂的故事

下一篇:冰片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桂枝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