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与羽人的“抱背之欢”

齐景公与羽人的“抱背之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6:41:49

现代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对于同性恋也越来越宽容。只是中国同性恋的风潮从很久以前就存在,个中人物从帝王名士到平民倡优,构成了古代中国一个暖昧的人群集合。

景公盖姣。有羽人视景公僭者。公谓左右曰,问之,何视寡人之僭也?羽人对曰,言亦死,而不言亦死,窃姣公也。公曰,合色寡人也,杀之。晏子不时而入见曰,盖闻君有所怒羽人。公曰,然,色寡人,故将杀之。晏子对曰,婴闻拒欲不道,恶爱不祥,虽使色君,于法不宜杀也。公曰,恶,然乎。若使沐浴,寡人将使抱背。——《景公欲诛羽人晏子以为法不宜杀》

齐景公生的相貌很是美丽。有一次一个小官员一直轻佻的盯着他,当景公发现此人是因为他生得姣美才这么看时,十分恼怒,要杀这个小官员。

于是晏子劝景公:“拒绝别人的欲望,是“不道”的,憎恶别人的爱慕是“不祥”的,就算他真的意淫於主上,也是不至杀头的。”

景公听后,说道:“有这样的事吗?那么在我洗澡的时候,让他来抱我的后背好了!”这就是“抱背之欢”的由来。传说此故事为历史上第一个同性恋的案例。

根据《汉典》,抱背除了抱着背以外还有另一个意思,汉典如淳曰:凡气向日为抱,向外为背。

这句话的本意是说太阳外面的日晕向着太阳发散就是“抱”,背着太阳发散就是“背”,乃天文术语。引申到景公的话里,“抱”就是“面对我”,“背”就是“背对我”的意思。

再加上古汉语有偏义复词这么个东西,联系上下文,此处明显取“背”的意思,舍弃“抱”。

标签:齐景公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与羽人的“抱背之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