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为何要三移酒席?

齐景公为何要三移酒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7:34:34

东周齐国景公时,任用稚直为大司马,任用晏婴为相国。两人一个管治军,一个管治国,都很贤能,远外闻名,无不畏服。齐景公内有晏婴,外有穰苴,他像齐桓公任用管仲一样任用二人,使得国治兵强,四境安定。而齐景公却整日的喜爱打猎饮酒,因此攘直、晏婴更加勤政治军治国。

一日,齐景公在宫中与姬妾饮酒,已经深夜,还未尽兴。景公忽然思念晏婴,便传命将酒具移到晏婴家。前驱先行报告晏婴说: “君主马上就到了1”晏婴急忙整衣束带,执纷拱立于大门外。齐景公尚未下车,晏婴迎上去惊慌地间道:“诸侯有事吗?国家有事吗?”

景公道: “没有事。”晏婴道:“既然无事,君主为何深夜屈驾到臣家?”

齐景公道: “相国政务繁劳,今天寡人有酒肉之味,金石之声,不敢独乐,愿来与相国共享。”

晏婴对答说: “安国家,定诸侯,臣要请求为您谋划。如果入席,饮酒听乐,君左右自有其人,臣不敢参与。”

齐景公移宴遭臣拒

齐景公移宴遭臣拒

齐景公见相国如此态度,便传命回车,到大司马穰苴之家,前驱仍先报知。穰苴身披盔甲,操戟拱立于大门之外,待景公车驾一到,忙鞠躬而问道:“诸侯有兴兵侵犯的吗?朝中有逆臣叛乱吗?”齐景公道: “没有。”穰苴说: “既然都没有,君主为何深夜屈驾到臣家呢?”齐景公说: “寡人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念将军军务劳苦,寡人有酒肉之味,金石之乐,想与将军共享。”穰苴回答说:“如果抵御敌寇入侵,平息叛乱,臣则请求与君主分担;如果入席,饮酒听乐,君主左右不乏有人,为何要找介胃之士呢?”

齐景公意兴索然。左右问道: “要回宫吗?”景公道:“可到梁邱据大夫家。”前驱急忙报知。齐景公车未到大门,梁邱据左手操琴,右手掣竽,口中唱歌而迎接景公。齐景公大悦,于是解衣卸冠,与梁邱据在丝竹间欢乐饮酒,直到鸡鸣天晓而返。

第二天,晏婴、穰苴一同入朝谢罪,并且进谏,劝齐景公不应当夜饮于人臣之家。齐景公说:“寡人无二卿,怎么能治理国家?无梁邱据怎么能乐身呢?寡人不敢妨碍二卿之职能,二卿也不要干预寡人的事情。”后来史臣对此事有说道:

双柱擎天将相功,
小臣便辟岂相同?
景公得士能专任,
赢得芳名播海东。
标签:齐景公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为何要三移酒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