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殉马墓:东周殉马,举世无双

齐景公殉马墓:东周殉马,举世无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7:06:33

临淄东周墓殉马坑位于齐国故城东北部的河涯头村。清朝末年,人们在修建围子墙的时候,就发现过许多马骨头。村民以为是龙骨,可以治病 ,便将其送至药铺换钱。

1964年夏天,山东省临淄文物工作队来到这里,清理了北面西段的 54米,发掘出一百四十五匹完整的马骨。1972年清理了西南端的 30米,殉马八十三匹。因条件所限,都已回填保护。1982年,在1972年清理的基础上,又清理了36.5米,共有殉马一百零六匹。殉马坑全长215米,平均宽度 4.8米。从殉马密度看,平均1米地段有两点七到两点八匹马,全部殉马可达六百匹以上。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齐景公墓的殉马坑

齐景公墓的殉马坑

殉马坑所在的河涯头村周围,据考证是一处春秋时期的齐国君主及大贵族墓地。已发现大、中型墓葬二十余座,殉马坑就围绕在其中的五号墓周围。 1972年,考古工作者对五号墓进行了发掘,发现该墓为“甲”字形大墓,墓室东西 23米,南北 26米,墓道长 18米,宽 12米。撑室位于墓室中部,用自然巨石垒砌,南北长8米,东西宽7米,深5米。在撑室顶部填土中,埋有三十只狗,两头猪,六只其他家畜和家禽。墓室早年被盗,器物坑中只有残存的铜锈、漆片和遍布坑底的朱砂、随葬品荡然无存,唯有周围的殉马坑保留完好。殉马坑呈 “曰”形围绕在墓室的东、西、北面 ,东西各长70 米,北面长75米,宽5米左右。三面自然连接,成为一体。

在发掘中发现,殉马坑已打破了西周晚期的居住遗址。1988年,在对马骨进行防潮保护措施的施工中,于马骨下发现了三座西周时期的墓葬,出土了铜簋、铜鬲、陶罍,陶罐等二十多件珍贵文物。而殉马坑本身又被战国时期的遗址所打破。以此推知,殉马坑的年代当属春秋时期,墓主人很可能就是春秋时期的一位国君。经过周密的推断,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纷纷把目光集中到了齐国第二十五代国君齐景公的身上。

齐景公,名杵臼,在晏婴的辅佐下,在位五十八年(公元前547~前490年),据载,齐景公特别喜欢马,曾“有马千驷”。在他执政后期“好治宫室,聚狗马,奢侈”,十分腐化。宫中有专门给他养马的人,如果他的爱马死了,养马的人就要被处死。齐景公既然非常爱马,那么死后带走他所钟爱的骏马,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这么多生性活泼的马,是怎么被掩埋在黄土之下的,这六百多匹马究竟是怎么死的,至今还没有一种肯定的说法。为保护这一重要遗迹,1982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市、区政府拨款,在殉马坑西面南端就地建起了殉马坑展 厅,建筑面积 760平方米,在 36.5米长的坑道内展出殉马一百零六匹。当然,这仅是全部殉马的六分之一,其余殉马仍埋藏在展厅外的农田中。

标签:齐景公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殉马墓:东周殉马,举世无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