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听取晏子谏言以仁治国,终成一代明君

齐景公听取晏子谏言以仁治国,终成一代明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6:02:51

齐景公听取晏子谏言以仁治国。 他开仓放粮,体恤百姓,终成一代明君。

景公在位期间,曾有一年接连下了三天大雪而不见晴。 景公身披白色毛裘衣,坐在殿堂侧边的台阶上。晏子进见景公,站立片刻后,景公说:“真奇怪呀!大雪纷飞下了三日,但天气却不寒冷。”晏子问道:“天气真的不寒冷吗?”景公笑了。晏子接着说:“据我所知,历代的贤明君主,自己吃饱时,能想到挨饿的百姓;自己穿暖时,能想到受冻的百姓;自己生活安逸时,能想到劳苦的百姓。 而您现在却不懂得这些啊。”

齐景公体恤百姓

齐景公体恤百姓

景公听了后说:“说得有理,我听到你的‘教诲’了。”于是,景公下令取出库中皮衣,开放粮仓,救济那些挨饿受冻的百姓。孔子听说此事后称赞道:“晏子是能表明自己意愿的臣子;景公是能实施晏子仁政思想的君主。 ”

还有一次,齐景公与一些大臣、官员到寿宫去游玩,无意间,景公看到一位老者,面黄肌瘦,背着一大捆木柴,像是饿了很久似的样子,显得疲惫不堪。景公看了,心里很难过,觉得他非常可怜,于是长长叹了一口气,交代相关官吏给予这位老者收养、照顾,免得他再劳累受饿。 晏子在一旁,见到景公怜悯老者,便上前称赞说:“臣听说,喜好贤良的人而怜悯不幸的人,是执掌国家的根本,如今君王能怜爱老者,将恩惠广施百姓,此乃治国之本啊! ”

齐景公听了晏子的称赞,心里非常高兴,不觉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晏子见了,便进一步说道:“圣明之君遇到贤良就喜好贤良,遇到不幸就怜悯不幸,看到有一人受苦,便会想到其他人。 如今,臣请求君王下令,凡国内年老、幼弱等无助者,还有像鳏夫、寡妇没有家室的,派各地官员调查清楚,然后给予他们妥善的安排与照顾,以此来广施君王的恩惠。 ”景公听了晏子的建议,更加欢喜,马上答应下来,说:“这样真是太好了,就照先生您说的去办吧! ”

于是,在晏子的劝谏下,齐国内年老幼弱的人有了扶养与照料,鳏夫寡妇也重新有了家室,人民生活更加安定,一片和乐,大家因此都很感恩君王的恩德。 齐景公也成了历史上的一代明君。

标签:齐景公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听取晏子谏言以仁治国,终成一代明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