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身后之乱,齐悼公是怎么即位的?

齐景公身后之乱,齐悼公是怎么即位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09:14:45

齐景公在位五十八年之久。他平常喜欢修建宫室、养马驯狗,过着奢侈的生活,从未认真考虑过后嗣问题。他的嫡夫人燕姬曾生下一子,夭折,因此太子一位一直空缺。其他几个如夫人给他生了不少儿子,他始终未表态让哪一个当太子。他最宠爱的如夫人是芮姬,芮姬生有一子名荼。荼年纪小,诸大夫唯恐他当太子,都纷纷劝景公道:“您年纪大了,没有太子,是不是在众子中选个年纪大又有才的立为太子?”景公却说道:“你们不要瞎操心!姑且及时行乐吧,何必担心国家没有君主呢?”

齐景公卧病在床

齐景公卧病在床

直到他卧床不起、行将辞世的时候,他才仓促地命令国夏、高张立小儿子荼为太子,把其他儿子赶到了齐国东部边境的莱邑。不久,景公死去,太子荼继承了君位,这就是晏孺子。景公的遗体还未下葬,公子寿、公子驹、公子黔投奔了卫国,公子驵、公子阳生投奔了鲁国。莱邑的民众见他们外逃,便唱道:“景公死了不去埋葬,三军大事不去商量,你们这些人哪意欲何往?”

齐景公在立太子一事上的轻率决定,给齐国种下了动乱的祸根。反对晏孺子即位的田乞在国夏、高张面前装得十分恭顺,每次上朝,都坐在他们的车子上随身侍候,而且,只要有跟随他们的机会,便向他们吹风道:“大夫们都很桀骜不驯,有意违抗你们的命令。他们要对你们不怀好心,你们可要早作打算!最好把他们全部收拾掉。徘徊观望是下策呀!”田乞首先挑拨当时齐国的两大势力高氏和国氏的关系,等到两个家族因为争斗而两败俱伤时,田乞就坐享渔翁之利,然后将他们分别铲除掉了。

晏孺子元年(公元前489年)六月二十三日,田乞、鲍牧及诸大夫带领甲士闯进宫廷,进攻高张。高张闻讯,与国夏乘车去救晏孺子。田乞等人率领甲士在齐都临淄城内的大街上击败了高、国等人。国夏逃往莒国,高张被杀。

八月,田乞派人赴鲁国召回了公子阳生。阳生一回齐国,就藏进了田乞家。十月二十四日,田乞邀请大夫们道:“我孩子田常的母亲祭祀后留有一些菲薄的菜肴,诸位如若不嫌弃,请来舍下小饮。”大夫们如约来到田乞家,田乞把装在袋子里的公子阳生安置在座位的中央,然后打开袋子放出阳生,说道:“这位乃是齐国的君主!”大夫们急忙拜伏在地。

等大家开怀畅饮时,田乞就派人把阳生装在大口袋里,放在座席的中央,然后打开口袋放出了阳生。喝酒的人们看到阳生从口袋里出来,都大惊失色,不知是怎么回事,田乞却不紧不慢地说:“大家不要惊慌,这位不是别人,正是齐国的国君!”众大夫听了田乞的介绍之后都跪地拜见。接着田乞要与众大夫盟誓立阳生为君,田乞看到大臣鲍牧喝醉了,就欺骗大家说:“我和鲍牧共同谋划立阳生为君,大家觉得如何啊?”

而其实鲍牧却很清醒,恼怒地对田乞说:“你不要在这里胡说了,难道你忘记了景公立荼为君的遗命了吗?”众大夫面面相觑,又想要反悔。阳生这时硬着头皮走上前去,对鲍牧叩头而拜说:“对于我能立就立,不行的话就算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鲍牧虽然心里不答应,但是又怕惹起祸乱,对自己不利,就说:“既然都是景公的儿子,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大家见鲍牧都同意了,也就没什么意见了。于是众人起盟誓,立阳生为齐君,是为悼公。悼公进入宫中,马上派人流放晏孺子,并在途中把他杀害了。

齐悼公在位仅四年,就在宫廷政变中被弑杀了。

标签:齐景公 > 齐悼公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 齐悼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身后之乱,齐悼公是怎么即位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