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受辱:他被谁侮辱,为什么会被人侮辱?

齐景公受辱:他被谁侮辱,为什么会被人侮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7:13:57

一天早晨,天已经大亮了。齐景公披散着头发,驾着六马大车,带领后宫缤妃从宫中出来,准备去到处游玩。却被受过别刑 (断足之刑)的守门人拦住,不让出门,守门人对景公说:“你不像是我们的国君。早朝的时间快到了,哪有国君不顾国家大事而只恋着游玩的呢?”

贺齐景公受辱

贺齐景公受辱

景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缺乏礼教而且有违朝政制度的行为。只好生着闷气叫车夫驾回宫中去了。回宫之后,景公越想越难过,总觉得在众人面前被守门人数落很没有面子,于是惭愧得不愿亲临朝政。

晏子闻讯,便人宫求见景公,问景公为何这样。景公说:“是我有过错。但是,我作为一国之君,如今被断足的守门人羞辱,我还有何脸面呢?”

晏子一笑,回答说:“这是国君的福气呀,我就是专门来向你祝贺这件事的。俗话说,有了贤君才会有敢说真话的直臣。如今别说大臣可以向您提意见说真话,就连守门的下人都能够为了国家而提意见说真话,天下人知道这种事后,谁能不佩服您是个明君呢?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国家,如果臣下无直率的话,上边就会有受蒙蔽的国君,大家如果都只知道逢迎而不讲真话,国君就多骄奢的行为。

如今您有失礼的举动,断足的守门人就敢于对国君直言,这说明老百姓对您忠诚呀。请赏赐他,以表明您喜爱直言善劝。”景公听了,觉得晏子说得很有道理,于是笑了说:“这可以吗?”晏子说: “可以。”于是下令给这个守门人双倍的傣禄并免征赋税人们知道了这件事,都纷纷夸耀齐景公善于纳谏,是个明君。

标签:齐景公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受辱:他被谁侮辱,为什么会被人侮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