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端午与佛教之间有什么联系?

端午与佛教之间有什么联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9 14:46:21

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 “旧来传五日,无事不称神。”端午的神秘性渗透到佛教中, 使一些佛教内部的大事也与端午有了联系。

五月五高僧诞生、圆寂扎堆之谜

首先, 一些生于端午的高僧成为佛教的要事。生于五月五日的孩子常被抛弃, 汉代这天出生的王凤、胡广等人就险遭遗弃。父母或将此日出生的孩子送往沙门为僧, 如唐代著名的“法云公”。《释氏稽古略》卷二: “万回法云公,太宗贞观六年( 632) 五月五日生( 于) 虢州阌乡张氏。”父母把他送到寺庙当和尚, 这既救了孩子又避了祸。这样的人成为高僧后就是禅林的佳话。

佛教与端午的渊源

佛教与端午的渊源

其次, 一些端午圆寂的禅师被载入佛典。民间传说,五月五日生者脑不坏。唐李延寿《北史•齐宗室诸王传》载, 北齐南阳王高倬生于五月五日, 后因谋反罪被杀, 但四百余日后大敛时, 他竟然“颜色毛发皆如生”。因此之故, 佛教对五月五日圆寂的和尚也特别重视。

《续高僧传》卷21 载, 丹阳县道成禅师, 隋文帝开皇十九年( 599) 五月五日在兴严寺圆寂; 唐代越州称心寺大义禅师, 在武则天天授二年( 692) 五月五日坐化。《宋高僧传》卷8 载: 智威禅师圆寂于唐肃宗上元二年( 761) 五月五日; 同书卷十四载: 唐代著名高僧扬州大云寺鉴真大师, 在日本天平宝字七年癸卯岁( 公元763 年, 即唐代宗广德元年) 五月五日无疾坐亡, 其真身不坏。《景德传灯录》卷五载, 司空本净禅师于上元二年( 761) 五月五日归寂, 唐天子赐给“大晓禅师”法号。

这些高僧在五月五日坐化, 常常有十分神奇的情景。宋代潞州府黎城人宗坦, 在四月二十八日这天夜里梦见阿弥陀佛托梦: “汝说法止六日, 当生净土。”在五月四日, 他集合众僧说: “因缘聚散, 固当有时; 净土胜缘,惟凭时刻。愿众念佛, 助我往生。”说罢, 在诵佛声中坐化。当时, 天上雷鸣不断, 地上白云覆地, 直到五月六日才停。

离知《万松老人评唱天童觉和尚颂古从容庵录》卷六载,金熙宗皇统三年( 1143) 五月五日, 觉禅师将死作《颂》交代后事: “今年五月初五, 四大将离本主; 白骨当风扬却,免占禅那地土。”他在钟声渐入坐逝之境, 侍者离知想起他们的约定: “吾化后, 可唤之。若能回来, 是有道力也。”于是, 他连唤三声, 觉禅师果然复活, 问到: “你有什么事? ”侍者说: “和尚何裸跣而去? ”他反问: “来时何有? ”侍者要给他穿几件衣服, 他说: “不用。留给后人吧。”他书偈云: “七十三年如掣电, 临行为君通一线; 铁牛踍跳过新罗, 撞破虚空七八片。”然后, 晏然而逝。死亡是人类大事,人类的宗教多因死亡而生, 这些五月五日圆寂的高僧和坐化妙境成为禅门肉身成道的佳话。

佛经翻译五月五开笔和封笔

再次, 一些端午发生的事件被佛典纪录下来。唐代翻译佛经常在五月五日开笔, 《全唐文》卷916 载, 北天竺婆罗门族的不空大师所译的《大乘瑜伽金刚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钵大教王经序》和《大乘瑜伽金刚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钵大教王经》等, 在唐玄宗开元二十八年( 740) 五月五日奉诏开译: “卯时焚烧香火, 起首翻译”; 佛教经典《一切如来大教王经》和《瑜伽秘密金刚三摩地三密圣教法门述经》等, 在唐德宗建中元年( 780) 五月五日由沙门慧超等开译。

所译佛经如果在五月五日这天封笔, 也是佛教的大事。《大乘入楞伽经》七卷、《入定不定印经》一卷、《大方广普贤所说经》一卷等, 是三藏法师义净等于武则天久视元年( 700) 五月五日在东都洛阳的三阳宮译毕, 《大周刊定众经目录》第十五卷予以明确记载, 朝廷也下诏褒奖。

六祖惠能五月五托梦要求归还传法衣钵

禅宗南宗的传法衣钵被朝廷借去, 禅宗便借端午节向朝廷追索。唐肃宗上元元年( 760) , 唐军与安史叛军的战争正吃紧, 为了平定叛乱, 唐肃宗派大臣到广东韶州( 今韶关) 曹溪南华寺将禅宗六祖惠能的传法衣钵借到京城, 作为“镇国之宝”供养皇宫。平叛结束以后, 衣钵没有及时归还。

唐代宗永泰元年( 765) 五月五日, 惠能大师便托梦给代宗皇帝要求归还: “梦六祖大师请衣钵。七日, 敕刺史杨瑊曰: ‘朕梦感[能]禅师请传法袈裟却归曹溪。今遣镇国大将军刘崇景顶戴而送, 朕谓之国宝。卿可于本寺如法安置。专令僧众亲承宗旨者, 严加守护, 勿令遗坠。’”禅宗索回镇教之宝, 还借助端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

端午与佛教的联系有深刻的文化意义。英国哲学家罗素认为, 知识在不用文字表达的动物行为中扎根之深,超过了大多数哲学家愿意承认的程度。端午正是这样,它扎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底层, 突破原始宗教和道教的藩篱, 深深地积淀在佛教文化中。这与韩国以端午“申遗”一样, 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巨大影响力。

标签:端午节
故事:端午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端午与佛教之间有什么联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