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沙丘政变

沙丘政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3 18:56:32

秦始皇帝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赢政外出巡游。他们先到云梦,再乘船顺长江而下,来到会稽山,然后从江乘渡过长江,沿海北上,直抵琅邪、之罘,又沿海西行。当他们到达平原津时,赢政突然病倒。随行的大臣本来应趁他头脑还清楚,与他商量后事,但由于他一向最厌恶谈论“死”,所以群臣都不敢开口。

到达沙丘时,赢政的病越来越重,他自知生命即将结束,就让中车府令赵高写信给长子赢扶苏,让他赶回咸阳主持丧事。

赢扶苏为人宽厚,他因反对焚书坑儒而触怒赢政,被贬到蒙恬的军队里做监军。

沙丘政变

赵高按照赢政的命令写好了信,却没有送出去。

七月二十日,赢政在沙丘宫平台病逝。丞相李斯考虑到沙丘宫离咸阳十分遥远,恐怕赢政去世的消息一旦传出去,会引起混乱,甚至发生变故,就决定秘不发丧,把赢政的棺材放在辒凉车中。让赢政生前宠幸的宦官在车上作陪。

所到之处,皇帝进餐和百官禀报政务还照原来的样子进行,宦官就在韫凉车中批发呈上来的奏章。除了赢政的小儿子赢胡亥以及李斯、赵高和个别宦官以外,没有人知道赢政此刻已经命丧黄泉。

面对这种情况,赵高不能不动心思。他虽然是个宦官,但一直负责教授赢胡亥断狱,很受赢胡亥的宠爱。赢政虽然也喜欢赵高,但他更宠爱大将蒙恬和蒙恬的弟弟蒙毅。蒙恬在外戍边,蒙毅在朝担任上卿,直接参与朝政。有一次,赵高犯了罪,赢政派蒙毅处理。蒙毅依据法令,判处赵高死刑。可赢政又赦免了他,还让他官复原职,从此,赵高对蒙氏兄弟恨之入骨。眼下赢政一死,赵高觉得时机已到,便暗中劝说赢胡亥篡夺皇位,让他伪造赢政的遗诏,内容就是杀死赢扶苏,立赢胡亥为太子。赢胡亥求之不得,自然满口答应。赵高说:“这件事要想成功,还要有一个人的帮助。”

赢胡亥急切地问:“谁?”

赵高小声说:“李斯。”

赵高马上去找李斯,对他说:“丞相’,皇上给扶苏的信和传国玉玺都在胡亥手里,决定谁来继位,就凭丞相和我一句话了。丞相认为该怎么办?”

李斯大吃一惊,连忙用手掩住赵高的嘴,说:“怎么能说出这种话?这可不是我们做臣子的该议论的事。”

赵高平静地一笑,问:“丞相的才能谋略比得上蒙恬吗?功劳声望比得上蒙恬吗?跟扶苏的关系比得上蒙恬吗?”

李斯的声音低了下去:“比不上。”

赵高说:“所以,扶苏继位,眼里只会有蒙恬,丞相就只能告老还乡了。”

李斯一时语塞。赵高知道他已经动心,又说:“胡亥为人仁慈厚道,要是他做了皇帝,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希望丞相慎重考虑一下。”

李斯越想越觉得赵高说的有道理,便点了点头。

第二天,李斯诈称接受了赢政的遗诏,立赢胡亥为太子,又篡改了赢政写给赢扶苏的信,指责他多年来不能开辟疆土,创立功业,反使戍边军队大量伤亡,并且多次上书,诽谤皇上。又指责蒙恬不匡正赢扶苏的过失,却与他同谋,因此,赐他们两人自尽,把兵权交给副将王离。

赢扶苏接到这封信,不由得泪流满面。他进入内室,拔剑想要自杀。蒙恬连忙拦住他,说:“皇上让我统率30万大军镇守边关,让公子做监军,这都是天下的重任,怎么能仅凭一个使者传书就双双自杀呢?我看其中有诈。等把事情搞清了,再死也不迟。”

使者一再催促他们自杀,赢扶苏心一横,说:“父亲赐儿子死,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话音刚落,他便横剑自刎。蒙恬见状,不禁潸然泪下。由于蒙恬执意不肯自杀,使者便下令逮捕他,把他关押在阳周。

赢胡亥听说赢扶苏已死,就想释放蒙恬。正好蒙毅替赢政祈祷山川后返回。赵高便对赢胡亥说:“其实先帝早就想立公子为太子,可蒙毅一直反对。应当杀了蒙毅,以除后患。”

赢胡亥信以为真,就把蒙毅关押在代郡。

时值秋初,天气炎热。虽然一行人急急忙忙赶路,可没过多久,赢政的尸体开始腐烂,辒凉车散发出一股恶臭。赵高派人买了一石(shi)鲍鱼,放在车上,用鲍鱼的臭味遮掩腐尸的气味。

到了咸阳,他们才宣布赢政去世的消息,赢胡亥继位做了皇帝。

赢胡亥做了皇帝以后,马上杀了蒙毅。蒙恬万般无奈,也只好服毒自尽。

上一篇:李园乱楚

下一篇:绿林起义

标签:赵高 > 秦朝
故事:赵高的故事 > 秦朝的故事
声明:沙丘政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