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综郎和谕娘

综郎和谕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3:44:39

中国有牛郎织女,而越南也有越南版的牛郎织女,叫综郎和谕娘,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吧~

从前,有一个孤儿名叫阿综。八岁时,他就不得不靠替别人放牛来维持生活,阿综人虽小,但很勤劳。替别人放牛,主人家只付给他米作为工钱,而不给他现钱。因此,每天他一边放牛,一边还要张网捕捉一些小鸟、挖一些野菜为食。虽然能有口饭吃但是没有钱买衣服,所以他总是穿着补丁摞补丁的破衣服,看上去很可怜。

越南新郎和新娘

越南新郎和新娘

一个雨天,阿综赶着牛群上山吃草,路上看见一只五彩斑斓的漂亮蝴蝶,身上沾满了泥水,快不行了。他捡起蝴蝶,对着它呵气,好一会儿,蝴蝶才缓过来。阿综把蝴蝶放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并对它说:“蝴蝶啊,你好好呆在这儿等我,下午回来路过这儿,我把你带回家。我烧火给你取暖,摘花给你玩儿。”说完,他赶着牛群上山了。

到了下午,阿综赶着牛群下山,路过路边的那块石头时,他找了半天也不见那只蝴蝶。他心里感到有一丝遗憾,像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他犹疑地又使劲儿四处张望。忽然,听见有人叫他,只见一位面庞白皙,穿着花衣服,温柔妩媚的姑娘正向他走来。阿综向姑娘问好,姑娘自称叫阿谕。

阿综关切地问姑娘,天快黑了,为什么还一个人在这无人的山林里走动。

阿谕柔声说:“我一直是一个人,很寂寞,我来和你做个伴儿吧。天快黑了,你带我一起回去吧。”

阿综正色道:“你怎么能和我在一起呢。我没有父母,没有兄弟,没有房子,没有吃的。每天我替人家放牛所挣的,也就够喝两顿粥的。我不敢让你和我一起回去。天快黑了,你快回自己家吧。”

阿谕仍然笑着说:“如果你同意让我一起回去,那今后我们一起盖房子,一起开荒种地,播种稻谷,玉米和亚麻……”

阿综想到自己的贫困境地,所以仍然予以拒绝。阿谕迫切地问,“如果你不愿意,那刚才你为什么救我,碰了我的身子?”

等阿谕说清事情的原委,阿综才知道,原来她是天神的女儿,变化成蝴蝶下凡来赏花的。因为只顾着赏花,不小心被牛群带倒,差点死在泥地里,是阿综救了她。为了报答阿综的救命之恩,她要嫁给他。阿综很感动,同意娶阿谕为妻。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综郎和谕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