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失去文字的苗族人

失去文字的苗族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4:18:32

苗族是越南人口较多的一个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越南北方诸省的山区,越南的苗族与中国的苗族为同一祖先,是从中国迁徙去的。在越南居住的苗族人都自称是赫蒙人,因此,1979年3月2日,越南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越南各民族成分名称》中将这部分居民的族称从以前的苗改为赫蒙。一起来来看看这个关于越南苗族的故事。

很久以前,像傣人、京人一样,苗人也有自己的文字。晚上,仰望天空,他们知道所有的名字;看看,他们知道月亮何时圆缺;观观云和风,他们就知道天气何时晴、何时雨;看看大地,他们就知道哪块土地肥沃,种上稻子可以生长茂盛;哪块土地贫瘠,种木薯、玉米都不生长。因此,他们总是粮满仓、谷满囤,生活得十分幸福。村寨里一年到头都像过节一样,充满了快乐和歌声。看见苗人有太多的字,天神连忙召开了一场夺字竞赛会。其他民族的首领们得到消息,都前往参加。苗人们更是穿上漂亮的衣服,特别是一些青年男女们,相约着,载歌载舞地欢送苗王去参加夺字竞赛会。

苗族人

苗族人

竞赛会像节日一样热闹非凡,连续开了几天几夜。竞赛完毕,苗王带着许多字返回村寨,他兴高采烈,心里沾沾自喜,因为从现在起,苗人会生活得更加幸福。在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条大河,当时正值天降大雨发洪水,其他几个民族的首领,人游过了涨满水的大河。而记在木板上的字却被河水冲掉了,只好空着手回去了。只有苗王非常聪明,见到这种情况,他连忙把字记在自己的手掌上,然后握紧拳头,游过河,所以字仍然在。

见苗王从竞赛会上回来,字又没有被河水冲掉,苗人们欢喜无比。所有的人都拥到街上,唱歌,跳舞,年轻男女们吹排箫、抛彩球,大家一直玩儿到深夜。由于太疲乏了,最后大家都围躺在火堆旁酣然入睡了。

距苗寨要走七个月才能到的地方,有座巍峨的高山,山上住着一个苗人并不知晓的鬼怪。鬼怪看见苗人丰衣足食,种什么什么丰收,一年到头寨子里的人都像过节一样,他很生气,总想找机会捣乱。那天晚上,鬼怪看到苗人们因为苗王夺得了许多字而歌舞庆祝,他更生气,于是飞到附近一座低矮的山头上窥伺。当看见苗人们经过一天的歌舞酒宴,都酣睡在火堆旁时,鬼怪很得意,窃笑道:“这下机会来了,我要让你们因为没有文字而变得愚昧,做什么都失败,让你们失去歌舞、失去节日。”

怀着这种恶毒的念头,鬼怪轻轻地飞过来,停在正在酣睡的苗王身边。他悄悄地打开苗王的手掌,把记在手掌心里所有的字一舔,都吞到了肚子里。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 苗族
故事:苗族的故事
声明:失去文字的苗族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