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梢嘉和梢而:灰姑娘

梢嘉和梢而:灰姑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30 14:27:13

这是一个越南灰姑娘的故事,善良、能干的梢嘉总是被自己的继母欺负、经历了种种磨难,最后还是得到了幸福的生活,狡诈凶狠的继母和梢而也遭到了报应,这样的结局还是应了一句古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个故事在情节上与西方的《灰姑娘》有相似之处,但并不是受《灰姑娘》的影响才产生的。这一类型的故事在越南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各个民族中都有,而且已经流传很久了。 越南另外有一个与本篇内容相仿的故事《碎米和谷糠》在越南家喻户晓,但其故事情节不如本篇合理,因此我们选取了这篇《梢嘉和梢而》。

从前在一个山寨里,有一位农民,他有两个老婆。年长的大老婆,生了一个女儿叫梢嘉;年轻的小老婆生了一个女儿叫梢而。梢嘉容貌美丽,性情善良、乖巧;梢而比梢嘉小两岁,相貌丑陋,性情刁蛮,泼辣。

梢嘉的母亲很勤劳,但做事不太灵活。那年三月的一个夜里,年初的一场阵雨过后,梢嘉的母亲和丈夫一起打着火把从田里捉回许多青蛙。因为盛青蛙的篓子底儿漏了,夫妻俩捉到的那些放在篓子里的青蛙都漏光了。第二天,梢嘉的父亲没吃着一口青蛙肉。他以为是大老婆贪吃,背着他都吃光了,没给他留。他一阵大怒,顺手抄起水瓢狠狠地打梢嘉的母亲。不料失手打中了要害处,梢嘉的母亲当场倒地身亡,梢嘉从此失去了母亲。

梢嘉人小体弱,经常受到父亲和继母的虐待。继母经常找茬儿打梢嘉,巴望她一天比一天瘦弱,早早地死掉。一天,继母让梢嘉用已经漏水的竹筒去挑水。等水挑回家,每个竹筒里只剩下一半儿了,继母借此把梢嘉狠狠地打了一顿,梢嘉叹息着,一个人来到河边哭诉。她担心像这样每次挑水回家,总要被打一顿,那怎么受得了。

越南女子

越南女子

一只乌鸦落在一棵大树上,听了梢嘉的哭诉,非常同情。它张开翅膀两下便飞到梢嘉身旁,告诉她说:“竹筒有漏洞,用碎布把它塞紧。”

梢嘉按照乌鸦的话去做,挑着满满的两竹筒水回到家,那天继母没能找到借口再打骂梢嘉。但是她仍然不放过梢嘉。第二天早晨,梢嘉又去溪边挑水,打满了两竹筒水,她正想担上肩挑回去,一条鲤鱼浮上来告诉她:“竹筒里放了一根针,快把水和针倒了,重打两竹筒水。”

梢嘉仔细一看,果然竹筒底部有一根针。她马上明白是继母放进去的,想试试她是否洗了竹筒,好找借口欺负她。但是,继母的险恶用心被识破,梢嘉又一次逃脱了她的打骂。

一天吃饭时,继母不去端粥锅,而让梢嘉去端。梢嘉手没劲儿,滚烫的粥又盛得满满的直到锅边,粥溢出来烫了梢嘉的手。她一慌,把粥锅打翻了。这下继母可有理了,尖叫着极其残忍地打骂梢嘉,梢嘉的父亲却沉默不语,不为她辩护一句。继母叫骂道:“你不懂得珍惜每粒米,从今天起,每顿饭只能吃半碗。”

每天吃不饱饭,又要手脚不闲地干个不停,梢嘉越来越瘦。一天去打柴,梢嘉又饿又累,可十五岁的小女孩儿只会坐着哭。一只灰毛猴见梢嘉眼泪汪汪,两眼红红,从高高的树枝上滑下来问她怎么回事。梢嘉讲了她的家事和自己的命途多舛。猴子听完,飞快地爬上地边的木瓜树给梢嘉摘了几个熟木瓜。梢嘉吃饱,有了力气,谢过毛猴,挑着柴回家了。就像这样,梢嘉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帮助。所以,虽然在家吃不饱,但她没有见瘦,也没有生病,相反,她人长高了,身体越来越丰满,肤色越来越红润,进入了豆蔻年华。

一天去放鸭,梢嘉坐在小溪边唱着歌,照着清清的溪水梳理头发。突然她看见水面上她的影子旁又映出了一位身穿粉红色衣服,英俊的年轻人的影子。梢嘉吓了一跳,回过头抬起脸观望。年轻人满面笑容,手里牵着白马,向姑娘问候。通过交谈,梢嘉才知道年轻人是皇子。皇子请梢嘉吃槟榔,与她亲切地交谈,直到太阳快下山了俩人才依依不舍地分手。

梢嘉突然变得很兴奋,两颊泛起两朵红云,双唇更加娇艳。继母注意到她的变化,觉得很奇怪,便问:“你的双唇怎么这样鲜艳漂亮?”

梢嘉也不知道为什么,又怕继母骂她,只好顺口回答说:“放鸭了,我饿了,吃了鸭粪,嘴唇就红了。”

继母一听,马上想到自己的女儿。她别有用心,假装疼爱地让梢嘉以后就呆在家里干一些零碎活,让梢而去放鸭。她一再叮嘱自己的女儿要多吃些鸭粪,好使脸色变得红润,双唇变得娇艳。但是每天下午放鸭回来,梢而总是愁眉苦脸,疲惫不堪,嘴唇黑紫。继母问自己的女儿吃了鸭粪怎么样,梢而详细地诉说了经过。继母听后大怒,认为梢嘉在胡说八道,于是把她捆起来打得半死。后来又让梢嘉继续去放鸭。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梢嘉和梢而:灰姑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