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公主与瞎马

公主与瞎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1:15:51

这是一则越南民间故事,告诉我们光是依靠别人,整天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一定会坐吃山空;只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幸福,才会长久,才是真正的幸福。

从前,一个国王有三个女儿,这三个公主都长得十分美丽,但她们的性格却相差悬殊。

两个姐姐整天就想着将来嫁给一个有钱的人,然后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所以,她们选择丈夫的时候,就注意那些有钱的人。果真,后来她们都嫁给了富有的人。由于家中常年累月都有花不完的金银财宝,所以两个姐姐就整天饱食终日,无所事事。

而三公主的想法和作风都不同于两个姐姐。她不想过那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也不想依赖任何人。她这样想,也这样做,她每天都勤勤恳恳地劳动,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自立的人,而不是靠别人的钱财来养活自己。她希望能找到一位勤劳、自立而又善于劳动的人做自己的终生伴侣。

越南顺华故宫

越南顺华故宫

有一回,国王让三公主嫁给一位年轻的将领。这年轻的将领是朝廷中一位老将的儿子,那位老将曾为朝廷立下过汗马功劳,家中也十分富有。但是公主没有答应父王,因为她知道那位年轻的将领并没有什么能耐,却常常仰仗着他父亲的威名,仰仗着家中有钱有势而胡作非为,横行霸道,士兵们心里都不服他,周围的人都不喜欢他。

三公主还了解到这位将领曾经有过一个妻子。那妻子看到丈夫身上有那么多的缺点,动不动就拿钱财来收买或威胁人,曾苦苦规劝丈夫,可是无济于事,还常常遭到臭骂和毒打,妻子实在受不了了,就离他而去了。

想到这些事,三公主就不寒而栗,她坚决拒绝了那位年轻将领的求婚。

国王很生气,但看在皇后的面子上就没有强求三公主。

不久,又有一位宰相托媒人来说亲,想让三公主嫁给他的儿子。但三公主又拒绝了。她温柔地对父王说:“尽管宰相的儿子家中有权有势,他的俸禄也十分丰厚。可是,他本身却没有什么有利于国家和百姓的才华,而且,整天只知道拿着钱财去花天酒地,没什么出息。如果女儿我嫁给了他,也一定会变成一个颐指气使的人,我看我还是不要嫁给富人为妻的好。”

国王听了三公主的话大为恼火,狠狠地训斥了她一番:“你这个愚蠢的东西,尽说些荒唐话。我要把你嫁给富人是为了让你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你却不知好歹,两次拒绝了富裕人家的求婚。你将来究竟想怎么样,啊?”

三公主从容地回答父王道:“女儿将来只想依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不想依靠丈夫家的财产过那种附庸的生活。”

国王听了更生气,一怒之下,他决定把三公主赶出宫廷。他只送给公主一匹瘦弱的瞎马,对她说:“既然你不愿意在富人家过清闲的日子,那么你就滚得远远的,我倒是要看看你怎么用你的两只手致富。你要是达不到你两个姐姐富裕的程度,你就永远别回来。”

三公主一点也不伤心,她带上自己的行李,牵着那匹瞎马就走。她抚摩着瞎马说:“马儿啊,你现在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了。如果将来我依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一定想办法治好你的眼睛。你现在和我一起去过一种新生活,你要把我带到一个我们能够生活的地方。我相信你一定能帮我找一个好人家,因为你的年龄比我大嘛。”

马儿似乎听懂了她的话,长嘶一声作答。公主骑上马开始了她的行程,她信马由缰,让马儿带她去一个该去的地方。

那匹马虽然老弱,两只眼睛也瞎了。但它却仍能辨别方向,而且走路也十分平稳。他们从京城的两三百家房子面前走过,接着,又走过了那有一百来户的市镇,进入了那有六七十户人家的村子。这些人家都是家道殷实的人家,马儿走过这些地方时都没有停下,没把公主带到任何一家的院子里去,只是那样不紧不慢地走着。

天色渐渐晚了,乌鸦都扇动着翅膀飞入森林,斑鹿们也相互叫喊着回洞了。走过了那个人口稠密的村子,三公主很希望马能把她带到一户人家去,但马儿却仍然往前走着。三公主想,可能是马儿眼瞎,看不见天快黑了吧。

当天黑的时候,马儿带着她来到了森林边上的一个小茅屋前。

马儿仰天长啸了一声。

茅屋里的母子俩觉得很奇怪,就出门来瞧瞧。

上一篇:秀才改行

下一篇:灵蛇记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公主与瞎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