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兄弟参商

兄弟参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3:10:09

阏伯和实沉是帝喾的大儿子和二儿子。但是,这兄弟俩脾气不合,彼此看对方不顺眼,经常闹别扭。二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最后竟然各执兵器,到野外决斗。

帝喾无法消除两个儿子之间的矛盾,为了避免他们之间再次争斗,只好强行把他们派往不同的地方。帝喾把阏伯派到东方的商丘,主管东方天空那颗明亮的商星;又把实沉派到西方的大夏,让他主管西方天空的参星。

商星

这两颗星辰虽然都在天空运行,可是从不会面。当商星出现在天空的时候,参星就消失;当参星出现的时候,商星就落下。

中国人一直强调家庭和睦,兄弟友爱,阏伯与实沉兄弟失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反面典型,因此,中国人一直把兄弟失和叫作“兄弟参商”。

上一篇:神奇的五小子

下一篇:阏伯盗火

标签:上古神话
故事:
声明:兄弟参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