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备与“龙凤配”

刘备与“龙凤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09:23:15

“龙凤配”是古荆州的传统名菜,有千余年历史,后传入武汉。

三国龙凤配

这道品位至高的菜由于“龙凤配”这个名称口彩好、出典高,故尤其适用于新婚宴、双寿宴和接风席上,是江陵荆州的传统名菜,特别受到宾主欢迎。

相传当年刘备东吴招亲,偕新夫人孙尚香平安回荆州,最高兴的当然是出此锦囊妙计的诸葛军师了。这下不但使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还为主公久留荆州多了一重保障。

因此,他特地命家厨做一道上品的头菜,办出一桌最好的筵席,为这对新人接风贺喜。

“强将手下无弱兵”,诸葛家厨经过一番谋划,采用当地特产大黄鳝和凤头鸡为主,搭配烧制。只见一条特大全鳝盘于盆中,金鳞黄甲,昂首张口,呈飞腾状,宛如游龙;鸡冠赤红,状如凤头,立于龙旁,引颈展翅,似在翩翩起舞。龙和凤相互搭配,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

筵席开时,春风得意的刘玄德见状,未曾动箸先自高兴,诸葛亮一旁报出菜名“龙凤配”,引得众人齐声喝彩,鼓掌称妙,齐声赞道:“咱荆州不愧为龙凤之地,鱼米之乡!”吃得宾主兴高采烈,极尽欢畅。

由于此菜口味正,口彩吉祥,遂成楚菜一绝。在喜宴特别是婚宴上,必不可少,以象征吉祥如意。

 

标签:刘备
故事:刘备的故事
声明:刘备与“龙凤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