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关羽三请刘张,重情重义

关羽三请刘张,重情重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09:40:35

关羽在荆州三年,时常思念大哥和三弟。一天他去信四川,要设宴请刘备和张飞。刘、张来了一看,摆的是些桃子,就不高兴:从四川老远跑来,请我们吃这东西。关羽说:“贵客到,请吃桃,别人来了吃不到。”

关羽、刘备和张飞

关羽、刘备和张飞

刘备不好多说,看那桃子又红又大又鲜,勉强拿起咬了一口,顿时心都甜了,忍不住连声说:“好吃,好吃!”张飞也拿一个吃起来,边吃边问:“二哥,这桃子的味道咋像我老家桃园的桃子?”

关羽说:“桃园结义时,吃完桃子我把桃核一直随身带着,到了荆州后拿出种上,今年开花结果,请你们来品尝。”刘备、张飞一听,越吃越香。

第四年,关羽二请刘、张,请他俩吃桑椹。二人一看就明白,这又是家乡风味。刘备家门口有一棵又高又大的桑树,三人结拜后,同吃树上的桑椹。关羽如此有心,刘、张二人边吃边感叹,夸他时时不忘桃园结义。

又过了一年,关羽第三次请客,一人一碗蜂蜜豆腐。关羽在桃园结义前靠卖豆腐为生,这次拿出看家本事,那豆腐做得又白又嫩,又香又甜。张飞说:“二哥,为何不一开始就请我们吃这好东西?”关羽说:“桃树三年开花,桑树四年开花,一开始我哪来的桃花蜜、桑花蜜做豆腐佐料呢?”

刘备听了说:“二弟真是个重情重义的好兄弟!”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关羽 > 刘备 > 张飞
故事:关羽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 张飞的故事
声明:关羽三请刘张,重情重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