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罚酒三杯的来历

罚酒三杯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09:33:22

酒席上,人们往往说罚酒三杯。这种做法是怎样来的呢?据说与关羽、张飞有关。张飞喜欢喝酒,酒量也大。

刘备、关羽和张飞

刘备、关羽和张飞

有一天,他酒瘾发了,觉得一个人喝酒没乐趣,就请刘备、关羽来共饮。刘备是大哥,作事有原则,准时到了。酒菜摆好半个时辰,关羽还没来。张飞心头有些不快,又想喝酒,就说:“大哥,酒菜都快凉了,咱们先吃,边吃边等。”刘备也饿了,就点头。

关羽是故意迟来一步的,他怕张飞灌酒,想等张飞喝一阵以后再来。所以,关羽一来就说:“关某有事耽误,来迟了,恕罪恕罪!”

这时张飞喝得已有三分醉意,再加上他生性直爽豪放,马上斟一盏酒递上,说:“二哥,我敬你一盏,算是对你来迟的惩罚。”关羽自知理亏,便不多说,接过酒一饮而尽。张飞又斟满一盏,说:“这盏酒算是纪念我们兄弟情谊的。”关羽平生最重情义,一听此话,又接过酒一饮而尽。张飞又斟满一盏酒,说:“二哥,你来迟了,我已敬大哥一盏,现在该敬你了。”关羽一想,这样喝下去自己要醉,就直摇头。

张飞很不高兴,倔脾气上来了,说:“要是敬酒不吃吃罚酒的话,可别怪三弟无礼。”关羽怕为一盏酒伤了兄弟情分,只好又饮了这第三盏酒。这三盏酒下肚,关羽的红脸更红了。张飞哈哈大笑对刘备说:“今天二哥来迟了,被我罚了三盏酒。以后咱们兄弟立个规矩,凡是喝酒来迟,就罚酒三杯。”刘备也笑着点头说好。

此事一传开,人们就都照张飞的作法,对赴宴来迟了的人罚酒三杯。这习俗一直沿袭到今天的酒桌上。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关羽 > 张飞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 张飞的故事
声明:罚酒三杯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