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关羽读《春秋》,一知半解

关羽读《春秋》,一知半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09:25:45

关羽爱读《春秋》,爱讲《春秋》,可办起事来,往往不用《春秋》书上的道理。一天,刘备看到关羽在埋头读《春秋》,就说:“二弟,你天天读《春秋》,都记得吗?”

关羽读春秋

关羽读春秋

关羽说:“我倒背如流。”

刘备说:“我考考你。齐桓公招贤纳士,亲自去看一位很有才学的小官。”

关羽马上接着说:“他去了三次都没见着,有人劝他不要再去,他不罢休,以后又去了两次才见到那小官,自此,人人都称颂齐桓公礼贤下士。”

刘备说:“那年我三顾茅庐,你三次都劝我不去,是何道理?”关羽回答不出,就低头翻书。

一天,关羽又在读《春秋》,刘备走去问:“二弟,这书读了无用,何必糟踏时间。”

关羽说:“此等好书,用处大得很。”

刘备说:“这书作用是很大,曹操在华容道讲了一个《春秋》书上的故事,就死里逃生了。”

关羽一听,羞愧得无地自容。那次,他领兵在华容道堵截曹操。曹操说:“将军熟读明解《春秋》,可知卫国派庾公之斯追击子濯孺子一事。子濯孺子是他师父的老师,他便有意射了四支无头箭回去交差。昔日我待将军不薄,将军岂能行不义之事?”

于是,关羽放走了曹操。对此事他很后悔,今日刘备又提起,他一气之下要把《春秋》撕毁。刘备忙制止说:“不是《春秋》书不好,是你没有读通啊!”

从此,关羽读《春秋》就重在领会了。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关羽 > 刘备
故事:关羽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声明:关羽读《春秋》,一知半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