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顾洵:答父显聪慧

顾洵:答父显聪慧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09:29:31

明孝宗弘治初年,江苏昆山有个叫顾洵的人。他很有学问,儿子鼎臣才五岁,就教他写字吟诗了。小鼎臣生性聪慧,父亲教什么,他一学就会,很快就能背出来。时间一长,他就会任意发挥。三年以后,他写的字就很有功力了,随口吟出来的诗,也有板有眼了。

顾洵看在眼里,只是高兴在心里,从不当面称赞他。相反,对他更加严格了。他为了考察儿子的接受能力,随时会出难题要儿子回答。

一天,他带着儿子到郊外去玩,一老一少在柳树底下。这时,黄莺在树上欢叫,顾洵情不自禁地抬起头一看,几只黄莺正在柳条中间穿来跳去。顾洵看着、看着,便笑眯眯地对儿子说:“鼎儿,我以柳条、黄莺为题,作一上联。你对下联,好吗?”

小鼎臣看了看父亲,便催促道:“爹,您快出上联吧!”

顾洵见儿子有兴趣,心里便想:我出难点,看你这次如何对答。他想到这,便脱口而出地说:“柳线莺梭织就江南三月锦。”

小鼎臣两眼眨都没眨一下,好像早有准备似地答了下联:“云笺雁字传来塞外九秋月。”

答得有板有眼,顾洵情不自禁地夸奖道:“我儿,答得不错!”

小鼎臣听了并没自满,反而读书更加刻苦了。

弘治十八年,顾鼎臣便高中状元。不久,便在朝廷做了大官。

上一篇:黄帝与龙

下一篇:施槃:出口成章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顾洵:答父显聪慧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