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凤诰: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

刘凤诰: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25:26

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

刘凤诰

刘凤诰

春牡丹, 夏芍药, 秋菊冬梅, 臣为探花郎。

刘凤诰 (生卒年不详), 字丞枚, 号金门, 江西萍乡人。 清乾隆年间进士, 官至吏部右侍郎。

据说当年刘凤诰进京赶考, 幸喜得中探花, 从此后享受富贵荣华。 在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之上, 乾隆见他相貌丑陋, 便心生疑虑,有意当面考考他, 试验其才学如何。 于是君臣难题巧答, 水到渠成,对成这副著名的联语。

上联很是不俗, 一向附庸风雅的乾隆也算妙手偶得, 他以 “东西南北” 的四方星斗为题, 凸显出天子天象的气势不凡。 而下联的对句更是神来之笔, 不仅以 “春夏秋冬” 的四季花卉相对, 显得天衣无缝, 尤其是结尾一句 “臣为探花郎” 特别精彩。 “探花郎” 语带双关, 把作者谦恭而又自豪的心情表露无遗, 字里行间溢出一股才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凤诰: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