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白: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李白: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6 09:43:00

梁山栽大竹,无须淋水。

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唐朝开元年间的一个春天,14岁的李白已在南浦(今万县)名扬全城。有位姓胡的乡绅不学无术,却爱附庸风雅,常常胡诌几句打油诗,俗不可耐。胡乡绅50大寿之日,宴请全城富户名流,并请“神童”李白赴宴。

李白

李白

酒过三巡,胡乡绅虚情假意地对李白说:“听说贤侄才华横溢,老夫这里有一上联,却苦于没有下联,今特请玉成。”说完,摇头晃脑地念道:

梁山栽大竹,无须淋水。

梁山为今梁平县,“淋”是“邻”的谐音。

胡乡绅自以为这上联是川东三个县名组成的绝对,哪知李白随口答道:

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众人听罢,频频点头称道对仗工整。胡乡绅亦无话可说。

过了一会儿,胡乡绅想寻机讽刺李白好喝酒,便指着墙壁上挂的一幅画让众人看。画上有一个老神仙,怀抱一只大酒坛,睡在石岩上,不知是喝醉了还是睡着了,坛口朝下,酒正在往下流。胡乡绅装腔作势地说道:

酉加卒是个醉,目加垂是个睡,老神仙怀抱酒坛枕上偎,不知是醉还是睡。

众人一听,不由暗暗替李白担心。李白却不慌不忙地指着肥胖如猪的胡乡绅答道:

月加半是个胖,月加长是个胀,胡乡绅挺起大肚当中站,不知是胖还是胀。众人一见胡乡绅那副模样,不禁捧腹大笑起来。胡乡绅非常尴尬,可又不便发作,只好强装笑脸,暗暗打着鬼主意。

这时,酒席已散,胡乡绅陪众人到花园散步,只见荷花池中有几只小鹅在嬉水,便借题发挥,指着小鹅讥讽李白少年恃才:

白鹅黄尚未脱尽,竟不知天高地厚。

这时恰好有一只乌龟从水里伸出头来,东张西望,李白便脱口答道:

乌龟壳早已磨光,可算是老奸巨猾。

众人又哄地大笑起来,气得胡乡绅干瞪眼,无话可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白: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