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姚涞:巧对答御史

姚涞:巧对答御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16:31:02

明弘治六年(1493)的一天,左都御史王谟来到浙江慈溪县的三才庄进行私访。这里山明水秀,风景这样好,必是个出人才的地方。王御史想到这里,便走进村边的一座私塾。他一见教书先生,便问“你教的学生,才学究竟怎么样?”先生笑着回答:“要说这些学生的才学,不瞒大人,好坏高低相差太大了。”

王谟用征求的口吻相问:“能否当面一试呢?”先生施礼道:“还望王大人赐教。”王谟叫先生让学生放下书,准备他的考问。

先生一声令下,五六个学生都一齐放下书,静候王大人的提问。王谟和颜悦色地对大家说:“孩子们,你们别害怕,我今天来,只是想考一考你们现在学得怎么样,方法是对对联。我出上联,你们对下联。谁先想好,谁就先说。”一说对对联,先生和学生心里都暗暗高兴。先生擅长吟诗作对,平时经常教学生如何吟诗,又如何作对。如今说是考查这个,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便落了地,不由舒了一口气。

这时,王谟站起身来,隔着墙往外看,正好看到一个牧童手拿柳条,骑着一条黄牛,慢慢地向他走过来,心里一动,便出了个上联:

“柳枝策指牛。”

有个高个子学生便脱口对道:

“枣条戮狗牙。”

先生听了,把脸一沉,还狠狠瞅了他一眼。王谟却笑了笑说:“对是对上了,只是欠文雅一些。”这个学生却不服气地说:

“大人的上联俗,还期望有一个不俗的下联吗?”王谟听了,非但没有怪罪,反而笑道:“说得有理!我再出一联,由你来对,好吗?”说着,又出了一个上联:

“前殿走到后殿。”

这个学生出口便对道:

“东街跑到西街。”

王谟一笑对先生说:“此生贱才也。”

先生见王谟很失望,便上前说:“大人,这个学生平日里就很浮躁,且好在人面前卖弄,请大人再出一联吧,这里有个高才生还没有开口哩!”王谟说:“也好。我就出最后一个上联。学生们若对不好,就由你来对。”他环顾一下学生和老师,便说:

“三字经,百家姓,茅草小屋一先生,童子七八个。”

先生一听,知道这上联难度不小,担心学生对不出。正在犯愁的时候,一个名叫姚涞的瘦弱学生呼地一下站了起来,不紧不慢地对道:

“大人在上,学生应对了。”王谟赞许地说:“噢,快说出来听一听。”这个学生答应一声,便说出了下联:

“八大臣,九公卿,金銮宝殿一朝廷,天下十三省。”

对得很有志气。王谟一听,高兴地走上前去,轻轻地拉着他的手,夸奖地说:“对得好!从现在起,你如果再加紧努力,将来必成大器!”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姚涞:巧对答御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