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天下第一长联

天下第一长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2 05:43:22

昆明西,滇池北,有座说高不算高、说矮不算矮的大观楼。大观楼,楼台不高名气高,天底下,地上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它凭什么这样出名呢?不凭山,不凭水,单凭一副好对子。

这副对子,叫“天下第一长联”,意思是天下再长的对子也没有它长,再好的对子也没有它好,它的上联有九十个字,一笔写尽滇池五百里的山色风光;下联也有九十个字,一气写尽自古到今的英雄豪杰。上下联总共一百八十个字,真是把天上人间、过去未来的事说得再好不过了。所以秀才们说:“天下文才十斗,长联占去八斗。”

昆明大观楼

昆明大观楼

其实,说对子作得好还不算,要说出当年孙胡子怎么作出这副对子来,才叫妙哩!

孙胡子是谁?就是鼎鼎有名的孙髯翁。今天人人知道他叫孙髯翁,他活着的时候,人们只知道叫他孙胡子,因为他那把龙头胡齐刷刷地盖着肚脐眼儿,一飘一飘,真是威风!

孙胡子是个犟秀才。本事在身上,腰杆自然壮,他最看不起那帮欺穷怕恶的小人,见到他们,胡子翘着,胸脯凸着,走起路来“噔噔噔”,衣裳角角都要把那帮人扫倒!

有一年,考试的日子到了。孙胡子想,管他哩,好歹读了一场书,考考试试吧,就去应考。

他到了考场门口,见监考官站在门口叉腰挺肚地读文告:“前年,有人把文章抄在手杆上;去年,有人把文章抄在脚杆上。所以,本官规定,这次来考的个个都要脱光衣裳裤子,经本官一个一个细细搜查,才准进考场,违反者一律严惩!”

孙胡子本来就看不起当官的,见考官这样糟蹋读书人,就火冒三丈,不管三七二十一,提起脚就往考场里闯。

考官一看,慌忙拦住:“哎哎哎,你这个人,搜都还没搜过,怎么就往里面跑!”

孙胡子扭起脖筋说:“老子不是贼!”

考官说:“为什么不给搜!”

孙胡子把眼睛鼓得圆溜溜地问:“我是不是贼?”

考官摸不着头脑,说:“不是呀!”

孙胡子又问:“我杀人了吗?”

考官眨眨眼睛说:“没有哇!”

孙胡子又说:“我是不是撬了人家的房门,烧了人家的房子?”

考官越发糊涂了,说:“没有哇,没有哇!”

孙胡子抹抹大胡子又说:“对啰!我一不是贼,二不是盗,三不杀人,四不放火,我是堂堂正正的读书人,你凭什么搜我的身?”说完,又朝里面闯。

来赶考的秀才们早就憋着一肚子气,见孙胡子带头,齐喊起来:“对!对!

对!不给搜,不给搜!”

考官见乱了阵,拉下脸来,往外招招手,“冬冬冬”就跑来一伙兵丁,个个箭上弦,刀出鞘,杀气腾腾,好吓人!秀才们都是鸡胆子,一吓就吓住了。

考官一把拉住孙胡子,问:“你让不让搜?”

孙胡子看也不看他:“不让!”

考官吼起来:“本官就是要搜!”

孙胡子也吼:“老子今天定是不让搜!”

考官火冒三丈,脸上即时变成了茄子色,大叫:“本官今天不搜你就不是人!”

孙胡子不等考官说完,就说:“你再说一遍!”

考官说:“再说也是这句话,本官今天不搜你就不是人!”

孙胡子问:“不是人是什么?”

考官结结巴巴地说:“是……是……是条狗……”

孙胡子哈哈哈笑起来说:“好!好!好!大家听好,他说不搜我,就是条狗,我不考了,叫他当狗官去吧!”说完,他甩着袖子,大摇大摆地走了!

考官气得眼鼓眼鼓的,没一点儿法子!

那些秀才一齐骂起来:“狗官!狗官!不要狗官来考我们,不要狗官来考我们!”一时间,三停人散了两停。

从此,孙胡子的名字传开了,那些穷秀才个个都佩服他,有钱有势的却恨他。

这一年,大观楼修成了。楼的四周是绿阴阴的柳树,红彤彤的花。上楼一望,东边望得见金马山,西边望得见碧鸡山,北边望得见长虫山,南边望得见白鹤山。五百里滇池好像踩在脚底下,滇池上的螺蛳岛,滴里嘟噜,这点一个,那点一个,配上绿油油的芦苇,清凌凌的湖水,真是好看。

有一天,一群秀才在大观楼上摆了酒席,一边喝酒,一边作诗,热热闹闹庆祝大观楼落成。

三杯酒落肚,一个穿绸衫子的公子哥儿大声大气地说:“哎哎,各个酒席都作诗,太没味道了,我来作副对子给你们听听吧!”

大家说:“要得!要得!”

穿绸衫的公子哥儿一板一眼地念道:

远山淡淡美人妆
近水清清唱红娘

秀才们齐声叫道:“好哇!好哇!”

独独有一人哼着鼻子骂道:“肉麻!”

那穿绸衫的公子哥儿气不忿儿,叫起来:“孙胡子!你怎么说我肉麻?”

孙胡子冷笑两声,便用对子答道:

幸亏湖山非美女
不然拉入你家墙

那穿绸衫的公子哥儿气得脸红筋涨,半天说不出话来。

这时,另一个穿缎袍的公子哥儿拿扇子敲敲桌子说:“莫吵,莫吵,瞧我来作一对好的!”说着,念道:

西山颂尽圣贤诗
滇水总作帝王池

大家又夸:“好哇!好哇!”

又听见一人哼哼鼻子骂道:“下贱!”

穿缎袍的公子哥儿一看,见又是孙胡子!他“啪”地把扇子一掼,气呼呼问道:“你怎么说我下贱!”

不等他说完,孙胡子又接着对道:

山水若可颂君王也可打你三百尺穿缎袍的公子哥儿气得哼哼地说:“好,好,你笑话别人,有本事就自己作一对来瞧瞧!”

孙胡子“嘿嘿”一笑,自管走到窗户前面,望着远处的山水,不理他。

穿绸衫的公子哥儿和穿缎袍的公子哥儿喜欢了:“哦嗬,原来孙胡子是没有三分真功,倒有七分吹功呀!”

话还没说完,只见孙胡子几大步跨过来,端起酒碗,“咕嘟咕嘟”一口气喝干,把帽子朝上一推,一气念出一大串来: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他一边念,秀才们一边听,眼睛瞪得越来越大,个个呆痴痴的,互相悄悄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孙胡子念完上联,背着手走了两步,又“哗啦哗啦”地念出了下联: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这副对联硬是惊倒一楼人!孙胡子把古往今来的英雄豪杰一个个数落了一番,这时,大家才知道孙胡子不是个平凡之辈!

天下第一长联

天下第一长联

孙胡子念完,哈哈哈大笑起来。

大家望着他,半天才回过气来。

有个秀才叫起来:“嘿哟哟,真是……真是……真是天下第一长联哟!”

大家齐声应道:“是哟,是哟,真是天下第一长联哟!”

从此,“天下第一长联”就传遍天下了。

后来,孙胡子死了,有人为了纪念他,就用金字把长联写出来,一种是正体,一种是草体,都刻在十几丈长的木板上。正体写的挂在大观楼下面,草体写的挂在楼上,来游玩的人都爱去背。现在两种长联都还气势雄浑地挂在那里呢!

上一篇:太湖为啥不是圆的

下一篇:盗刘备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天下第一长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