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度戒的传说

度戒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1 12:16:14

在瑶族的古训中,男孩长到十岁至十八岁,就必须度戒,传授十二条戒律。未经度戒者,不准结婚。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呢?

传说很古很古的时候,瑶家有一对恩爱夫妻,婚后感情一直很好,美中不足的是不会生娃娃,为此他们非常着急。

妻子便去请一个师傅来祭祖先,祈求神仙送给他俩一个儿子。

一年后,他们果然生了一对儿子。先生的那个不哭也不叫,过了一会生下第二个。第二个却是个有三只眼的孩子。孩子生下来后,妻子就死了。丈夫悲痛欲绝。没奶吃,他就用米汤喂孩子,大的喝了米汤后就乖乖地睡了,老二却不管是饱是饿都哭个不停,把丈夫折磨得皮包骨头了。

一天,丈夫做了个怪梦,梦见自己的二儿子长的又高又大,三只眼睛闪闪发光,手执钢刀向他扑来,要杀死他。钢刀将要砍到自己头上时,只见五个神王站出来拦住二儿子,并将他带回神庭审训。神王只给二儿子吃菜,不给接门洒,也不让他下地,更不能见阳光,成天住在高楼上,又闷又热,出去解便都得戴草帽。受训三个月以后,神王还搭了一个丈多高的台子,让二儿子坐在台子上,双手抱紧膝盖,让他从台子上滚下来;如果手松开了,神王就要把他砍死;如果滚下来后手还抱住膝盖,就可以放他回家。还好,二儿子滚下来时,手还紧紧抱住膝盖。神王饶恕了他的罪。

他从梦中醒来时,老二只有两只眼了,跟正常人一样了。数年后,两个儿子都长大成人了。但越来越不听话,成天往外跑,天黑了也不回来,甚至偷牛盗马。他难过极了,又不知怎样教育才好。

度戒

度戒

他又去请师傅来求神,师傅求神说的方法跟他在梦中的一样。于是他就认这个师傅作为孩子的再生父母,让两个儿子跟着师傅去接受训练,师傅给他们取了名。两个孩子把这个师傅叫做师父,把师父的妻子就叫师母。师父和师母就给他们规定了十二条戒规,让他们认真遵守。在受训期间,师父叫最顽皮的老二过师戒,用三根木棒搭成一丈多高的戒台,让他从戒台上滚下来。而让不太顽皮的大儿子过“文法”道戒。由师父拿出一床棉被和一床新席子垫在堂屋中,让大儿子坐在新席子上,师父用新被子把他盖住,并让他在被子里默默地复诵十二戒法经。这十二戒大体意思是:一、不准违法乱纪;二、不准偷盗大小物品;三、不准欺负老、幼、病、残;四、不准欺负和侮辱妇女;五、不准打人骂人;六、不准糟踏牲口和一切有生命的动物;七、不准见到老、弱、病、残人有困难而不帮忙;八、不准见老人而不让路;九、不准骑马从老人面前经过(即必须下马);十、不准糟踏有生命的东西;十一、不准撒谎骗人和嫁祸于人、陷害好人;十二、不准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十二条戒律都背得了,就由师父下令,从高台上滚下来。如果手放开了,师父就要砍他一刀,说明度戒失败。大儿子滚下来时,双手紧抱膝盖,师父认为度戒成功。两个儿子都听话了。师父把这种教育方法叫过法,道书叫“度戒”,瑶语叫斋倒(戒道)。师节称“受戒”,瑶语叫“斋裁。”

从那时候起,瑶族男孩一般长到十岁至十八岁时都兴“度戒”和“受戒”。

度戒和受戒的那一天,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参加“度戒”的师父必须沐浴更衣,三天之内不许吃猪肉、猪油,要受戒的人也要进行一个星期的“戒经学牢禅”。这个期间也不能吃荤,经过“戒经学牢禅”训练后,就开始度戒和受戒。师父就在离家不远的平地上搭起一丈多高的度戒台子(子台),用四根木桩立起,木桩顶上平放一张四方桌。度戒台子搭好后,由引教师父带受戒人顺梯子爬上去,每爬一台,师父念一句经(内容主要是求上苍保佑度戒成功)。当受戒人爬到戒台顶上的方桌时,师父即拆下梯子,受戒人即在度戒台子上度戒。度戒时,受戒人将学戒的印章挟在手指交叉处,捏拢拳头,双脚登在方桌边沿,双手抱住膝盖,双手指交叉并拢,准备滚下,等到师父在戒台下备好让受戒人落下的网(网铺被子,让人把网拉紧,并高高抬起,做好受戒人落网准备)。受戒人掉下网铺时,双手分开,说明度戒没成功,师父就要用刀砍受戒人一刀,然后各自回家。如果掉下网铺时双手紧抱膝盖,说明度戒成功了。此时,师父和参加度戒仪式的人就敲锣打鼓,由师父领着受戒人绕度戒台子跳舞,一边跳,一边唱,念戒经诗,绕五圈之后才跳着、唱着回家。

回到家以后,还要跳行朝舞和倒步舞。兴高采烈地庆贺度戒成功。庆到高潮时,还选出两个最漂亮的男子装扮成门洒跳甘姑参与舞,他们手拿舞巾,随着锣鼓声、哎呐声舞蹈。受戒人身穿红长衫,头戴画有盘皇图像的帽子,手拉师父腰部的法带,紧跟师父,挤入跳舞人中间跳倒步舞和散筵舞,热闹非常。仪式要举行三天,仪式完了,受戒的人还得陪送师父回门一夜,再重A法经一遍才能回家。

度戒是瑶族保持最古老最原始的宗教,凡是男子都要经过“度戒”,否则就认为这个人是没有经过教育的,连对象都找不着,更不用说结婚了。度戒的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度戒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