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背新娘的传说

背新娘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2 10:24:46

古时候,有两个瑶族寨子,分别有两个姑娘和两个小伙子。于是老人们就将这两个姑娘,分别许配给这两个小伙子。

两个姑娘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又是同年同月同日嫁,但两个人的性格却截然不同。一个从小手脚勤快,闲时在家织布绣花,忙时下地干活、讨猪菜、担柴,在家很会孝顺父母,爱兄妹,每天给老人抬洗脚水,倒洗脸水,全家人都很喜欢她。而另一个姑娘却好吃懒做,整天收拾打扮,喜怒无常,全家人都很讨厌她。

背新娘

背新娘

两个姑娘出嫁那天,那个勤快的姑娘不忍心离开父母,怕自己走后无人照顾老人,哭得死去活来。哭诉她对家人的敬爱、依恋,希望兄嫂敬重父母,体贴弟妹。家人听了她的哭诉都伤心地哭了,更加疼爱这个姑娘。

出门的时候,就叫兄长背着姑娘去新郎家。而那个懒姑娘在家时就令家人讨厌,家人都不想背,就让她自己走着去。走到半路,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老虎,把懒姑娘咬伤了。两个姑娘嫁到男家后,勤快姑娘吃得苦,样样都会做,牛羊满厩,鸡猪成群,粮食满仓;懒姑娘本来就懒,自从被老虎咬伤后,成天在家养伤,懒惯了,什么也不想做,连生活都不想自理。

因此,瑶族姑娘出嫁新娘要由家人背到新郎家,一是表示舍不得姑娘出嫁,二是为了避邪。这一风俗一直流传下来了。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背新娘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