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财主和他的养子

财主和他的养子

来源:《六度集经》时间:2016-10-23 08:36:13

从前,一个非常贫苦的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子。这家人实在是太穷了,无法养活这个孩子,只好悄悄地把他扔到街头,还把家中仅有的几个钱币放在孩子身边,希望他被好心的人捡去抚养。一个女人发现了这个孩子,就把他抱回自己家中。

这天,正好是这个国家的一个节日。按照风俗,城里的人都到郊外野餐,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享受着从家里携带来的各种美食。

一个很有道行的占卜师看到人们欢乐的情景,预言:“今天出生的孩子,不论男孩儿还是女孩儿,都会聪明而富贵!”一个没有子嗣的财主听到这个预言,就派人四处寻找弃婴,希望得到一个既聪明又富贵的孩子。有人告诉他:“刚才,路边有一个弃婴,被一个女人抱走了。”财主设法找到了这个女人,对她说:“如果你把刚才捡到的孩子送给我,可以得到很多财物!”女人同意了。财主送给她很多财物,把孩子抱了回去。

孩子在财主家里养了几个月以后,财主多年不育的妻子怀孕了。

财主的妻子不久怀孕了

财主想:现在上天给了我子嗣,我要别人的孩子还有什么用呢?于是,他在夜深人静之时把孩子丢弃到附近山上的一个大土坑里。财主家的一只母羊尾随着他来到山上。等财主一走,母羊就跳进大土坑里,卧在孩子身边,让孩子吸吮自己的乳汁。天亮以后,财主家的牧羊人出来寻找母羊,发现了大土坑里的孩子,就把他抱了回去,用羊乳喂养。财主把孩子扔了以后又后悔起来,心想:如果我老婆生下的是女儿,我还是没有儿子啊!他得知牧羊人捡走了自己扔在山上的孩子,就向牧羊人把孩子要了回去。

几个月以后,财主的妻子生下了一个男孩儿,财主又不想要这个弃婴了。这回,他把孩子丢弃在远处一条大路的车辙里。第二天清晨,一个商人的车队从这条路经过。商人发现了车辙里的孩子,便把孩子抱到自己的车上。车队停下来休息时,一个单身女人看见牛车里的孩子,好奇地询问:“您为什么带着这么小的孩子出门呢?”商人告诉她:“这是刚才在路上捡来的孩子。”单身女人对商人要求道:

“把这个孩子送给我吧。我把他抚养大以后,可以靠他养老!”商人同意了,单身女人就把孩子抱走了。

孩子被商人捡走以后送给单身女人的情况,很快在当地传开了,人们对财主的不义行为议论纷纷。财主听说以后,找到单身女人,花了不少钱,又一次把孩子领回自己家。

几年过去了,财主发现这个捡来的孩子特别聪明,心里又产生了恶念:“这个孩子比我的亲生儿子聪明多了!如果不除掉他,将来我的儿子一定会受他支配!”于是,财主把养子带到山上的树林里,把他放到一棵大树的枝杈上面,自己就转身离开了。孩子在树杈上坐了很久,又渴又饿。他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溪流,就从树杈上出溜下来,虽然摔得很疼,却没有受伤。当孩子在溪流旁边喝水的时候,一个到山上砍柴的人发现了他,心生爱怜,就把他带回自己家抚养起来。这件事不久又传开了,人们纷纷指责财主不仁不义。财主不愿意落下这样的恶名,只好找到砍柴人,用一些财物把孩子换了回来。

孩子们长大以后,财主让养子与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起读书。不论读什么,养子都很勤勉,而且过目不忘,很快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少人前来向他学习。而且,这个孩子为人宽厚、仁义,人们纷纷称赞。财主见自己的亲生儿子远远不如养子,恶念又一次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一一一离城七里远的地方住着一个冶金师,是这个财主的朋友。财主给冶金师写了这样一封信:“请你见到这封信以后,立即把这个孩子抓起来,扔到冶金炉里烧死!”把信封好以后,财主骗养子说:“你到城外冶金师那里去结一下账,把他欠我的钱要回来。”养子接过信就出发了。走到城门口,他看见弟弟正与几个朋友比赛弹核桃。弟弟输了,正在着急,见到哥哥,高兴地说:

“你来得正好,快来替我翻本!”哥哥说:“不行啊,父亲让我去送信呢。”弟弟说:“你替我弹核桃,我去送信吧!”他把信从哥哥手里抢过来就跑了。

财主在家里忽然觉得心惊肉跳。他担心自己的亲生儿子出了什么事,就派人出去寻找。佣人在城门口见到财主的养子,就问道:

“看见你弟弟了吗?”养子回答:“他到冶金师那里送信去了。”财主听了佣人的报告,急忙骑上马赶到冶金师家,可是儿子早已经被烧成灰了。财主呼天抢地,哭得昏了过去。由于郁气内结,财主生了很重的病,成了瘫痪。看着已经长成英俊青年的养子,财主的心里产生了更恶毒的念头:我一定要杀了他,给我的亲生儿子报仇!

财主有一个管家,长期住在离城千里之外的地方,替财主管理那里的产业。财主打发养子到这个管家那里去:“他有很多账目不清楚,你去帮助他好好整理整理。我给他写的信已经用蜡封好了,你赶快出发吧。”其实,财主的信里是这样写的:“这个孩子到你那里以后,你要趁他不备的时候把他捆绑起来,再在他腰间缚上几块大石头,把他沉到屋子旁边的深水池里。”青年毫不知情,拜别了养父,带着一个从人上路了。

财主有一个经常互相通信问候的朋友,这个朋友就住在离管家不远的地方。当青年经过这个人家的时候,心想:父亲的朋友就住在这里,我应该进去问候一下。于是,他带着从人下了马,来到这个朋友的家里。这个朋友很高兴,热情地设宴招待他,还把四邻有学问的人都请到家里与青年一起饮酒,交谈到深夜。青年一路鞍马劳顿,在邻居们告辞之后就沉沉人睡了。主人有一个女儿,懂天象、会占卜,是非常聪明的少女。她十分喜欢这个博学多识的英俊青年,而且推算出这个青年正面临危险。趁青年酣睡的时候,少女把掖在他腰带中的信取了出来,拿回自己的寝室。读完信后她把信撕掉了,模仿财主的笔迹重新写了一封信:“我已经老了,病越来越重,必须尽快把养子的婚事办了。我的好朋友离你住的地方不远,他有一个很聪明的女儿,可以做我的儿媳。见信以后,你准备好最丰厚的聘礼,替我去他家求婚,然后就在他家举办婚礼。”少女把自己写的这封信用蜡封好,又悄悄地塞进青年的腰带里。

第二天,管家看了信以后,立即准备了丰厚的聘礼,带着青年到财主的朋友家里去求婚。财主的朋友对自己的妻子说:“这个青年才学这么出色,聘礼又这么丰富,我们怎么能不同意这门婚事呢?”

于是,他收下聘礼,准备了极丰盛的酒席,请来所有的亲戚朋友,兴高采烈地举办了婚礼。管家觉得自己的任务完成得很不错,骑上马赶到主人家报喜。财主听了,大出意料,气得浑身颤抖,病得更重了。

养子听说父亲病重,心里很难过,带着新婚的妻子一起回去探望。财主见养子娶了这样聪明贤惠的妻子,又妒又恨,郁气内结,很快就一命呜呼了。
 

上一篇:五色鹿

下一篇:想升天的国王

标签:财主 > 佛教故事
故事:财主的故事
声明:财主和他的养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