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想升天的国王

想升天的国王

来源:《六度集经》时间:2016-10-23 11:07:46

从前,尼呵遍国有一个国王,一直希望自己能升天。

一天,他召见国内的婆罗门教徒,对他们说:“我很希望能够升天,你们有什么办法吗?”

一个婆罗门说:“大王如果举行一个祭祀盛典,就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

国王听了非常高兴,把2000斤金银赏赐给婆罗门。婆罗门教徒们拿着这些钱离开王宫,痛痛快快地吃喝玩乐,很快就把钱财挥霍光了。

钱花完以后,他们聚在一起商议道:“咱们花了国王这么多钱,却没有什么办法让他升天,怎么办呢?”

一个婆罗门想出一个主意:“我们可以对国王提出一些难以达到的要求!”

于是,他们让国王准备相貌出众的童男、童女各100人,再准备大象100头、马100匹、猪羊鹿兔各100只,挑选一个吉日,先宴请全国的四万婆罗门教徒,再把童男童女和各种牲畜都杀死,用这800人畜的骨肉举行祭祀典礼。

国王听了婆罗门的要求,立即派人搜寻相貌出众的童男童女和各种牲畜,弄得全国一片混乱,到处哭声震天。

婆罗门教徒们又聚在一起商议:“如果国王把童男童女和牲畜都杀了而不能升天,我们就要掉脑袋了!不如让国王去寻找天女,这件事他根本办不到!”他们来到王宫,对国王说:“帝释天神在人间有一个宫殿,宫殿里有一个天女,必须把这个天女的血洒在童男童女和牲畜的骨肉上面,才能保证大王尽快升天!”国王抱怨道:“你们怎么不早说?耽误了四个多月!”

天女

随后,国王遍请全国的聪明才智之士,向他们询问:“怎样才能找到帝释天神在人间的宫殿?怎样才能找到宫殿里的天女?”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告诉国王:“王城附近的山上有两个修道者,一个名叫阀黎,一个名叫优奔。这两个人的道行非常高,一定能找到帝释天神宫殿里的天女!”国王立即命令左右:“快把这两个修道者找来!”

国王在王宫里设宴招待阀黎和优奔,让他们纵情享受了七天七夜之后,就请他们去寻找帝释天神宫殿里的天女,对他们许诺道:“你们如果能找到天女,我升天以后,就把这个国家留给你们!”阀黎与优奔很高兴,表示一定尽心尽力为国王找到天女。

阀黎与优奔动身以后,历时两个月,翻越了七座大山,终于来到帝释天神在人间居住的地方。只见山上有一个清澈的大水池,水池中莲花盛开,绚丽芬芳。水池旁边有一座宝石城,楼台亭阁高低错落,各种钟铃发出悦耳的声音。这就是帝释天神在人间的宫殿。每隔七天,帝释天神都会从天上到这里娱乐休息一天,然后在天女的陪伴下到大水池中沐浴,沐浴完毕后再回到天上。

阀黎和优奔知道这个山上有一种魔草,他们千方百计找到了这种魔草,把它编成花环扔到大水池里。帝释天神在天女的陪伴下沐浴完毕后飞上天界,天女却被魔草编的花环套住无法离开了。躲藏在一边的阀黎和优奔捉住了她,把她牢牢地捆绑起来。

国王见到天女,乐不可支,对侍从们说:“我很快就要升天了。你们去把须罗太子找来,我要与他辞行!”

国王的长子名叫难罗尸,在尼呵遍国的一个属国做国王;须罗太子是难罗尸王的儿子、尼呵遍国国王的孙子,仁慈善良,聪明博学,深受祖父宠爱。

这时,须罗太子已经得知了一切,正要面见祖父,阻止即将来临的大屠杀。听说祖父要见自己,他立即来到祖父面前,行过礼之后,就在祖父身边坐下了,对祖父说:“我听说,您得到了一位天女,美丽绝顶,我希望能娶她为太子妃。”

国王很为难地说:“我要用她祭祀,助我升天啊!”

须罗太子很不高兴地说:“如果您不让我娶到这位美女,我就不活了。”说完,他真的开始绝食了,躺在床上水米不进。国王怕这个心爱的孙子饿死,只好同意把天女嫁给她。全国上下都很高兴,以为那场血腥的祭祀不会举行了。

四个月以后,婆罗门们假装不知道天女做了太子妃的事,对国王说:“该举行祭祀盛典了。请您让人在地上挖一个大坑,把那些童男童女和牲畜杀死扔到坑里,再把天女的血洒在上面,您就可以升天了。”

国王一听,心思又活动起来,当即下令:全国的臣民都要准备参加祭祀盛典。须罗太子得知,前去质问那些婆罗门教徒:“用人血祭祀的方法出自哪部圣典?”随后,他气愤地指责道:“杀人害命是万恶之首。杀人者来世会下地狱,经受刀割、火烧的酷刑;即使托生成人,也必有被杀戮的报应!岂有杀了人反而会升天的道理?”

婆罗门教徒们说:“你乳臭未干,就敢在我们这些读书万卷的人面前卖弄吗?”

须罗太子说:“既然读书万卷,就应该懂得为善的道理!你们滥杀无辜,是从哪本书里学来的?修道人应该正直、坦诚、善良、纯洁,你们却邪恶、狡诈、残酷、污浊,假借帮助国王升天的名义,诈骗钱财,残害生灵。这些行为,符合你们的身份吗?”婆罗门教徒们面红耳赤,无言以对,讪讪地溜走了。

国王终于明白自己上了婆罗门的当,放弃了升天的念头,并大赦天下,广行布施,宣布从此弃绝妖邪。

须罗太子带着天女辞别了祖父,回到自己的国家,夫妻恩爱,十分美满快乐。

上一篇:财主和他的养子

下一篇:法施太子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想升天的国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