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苦修的六年的国王

苦修的六年的国王

来源:《六度集经》时间:2016-10-23 11:35:24

从前,有一个崇信佛法的国王。在他的德政之下,国家安定,百姓富足,刀枪人库,牢狱闲置,举国上下交口称誉国王的功德。

这个国家有一个修道人,弃绝俗世的喧器烦恼,隐居在深山里修身养性。一次,他到山外面办事,路上感到口渴,就从路边的池塘中掬起一捧水喝。喝完水抬头一看,他发现池塘里种满了荷花,不由得后悔起来:真糟糕,这是一个有主的池塘!我没有向主人打招呼就喝了池塘里的水,等于是偷盗啊!我要设法弥补这个罪过,求得宽恕,以免来世遭到报应!

于是,修道人来到王宫,求见国王。他对国王说:“大王,我偷了人家的东西,请您按照律条惩罚我吧!”

国王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对修道人说:“你喝的是自然之水,不是什么值钱的宝贝,没有罪过。”

修道人说:“我没有经过池塘主人的允许,就喝了池塘里的水,怎么能说是没有罪过呢?请大王一定要惩治我!”

国王只好说:“现在国事繁忙,有一些急事需要处理。你先到后园里去等我吧,过一会儿我派人叫你!”太子奉父王之命,把修道人带到后园,等候处置。

国王整天忙碌,竟把修道人的事忘了。直到第七天早晨,国王才猛然想起来:还没有处理修道人的事情呢!他连忙招呼侍卫:“那个修道人还在吗?赶快把他叫来!”

修道人在后园里等了六天,没有人招呼他吃饭、饮水。当他被带到国王面前时,消瘦不堪,疲惫得站都站不稳。国王心里很难过,自责道:“这是我的过错啊!”他让人服侍修道人洗浴更衣,准备了丰盛的宴席,亲手给修道人盛饭布菜。

苦修的国王

苦修的国王

等修道人吃完饭,国王又一次向他叩头谢罪:“我是一国之君。哪个百姓没有饭吃,我就应该感到饥饿;哪个百姓没有衣服穿,我就应该感到寒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都仰仗人修德积福。如今,我却让一个修道行善的人饿了六天!我从前做的所有的善事,也抵消不了这个罪孽!”他又对修道人说:“如果说,没有经过主人允许而喝了池塘里的水,就算是罪过;那么,我做了这件有损于福德的事,岂不应该重重责罚?我决定宽恕你‘不告而饮’的错误,你放心吧,不会有报应的!”

事情过后,修道人心情轻松地回到山里修行。国王呢,继续供养三宝,修持十善。由于他让修道人饿了六天,所以又苦修了六年才得道成佛。

上一篇:法施太子

下一篇:撒血救人的修道者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苦修的六年的国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