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最快乐的人

最快乐的人

来源:史记吧作者:《六度集经》时间:2016-10-26 19:28:24

从前,有—个很大的国家,国王名叫察微,信奉三宝,熟读经典,是—个既有学问又有心计的人。

—个闲暇之日,察微王穿着粗布衣服从小门离开王宫,独自—人到外面巡视。他看到—个补鞋匠正在坐着休息,就开玩笑地问:“你说,谁是全国最快乐的人呀?”补鞋匠回答:“那还用问,当然国王是最快乐的人!”察微王问:“为什么这样说呢?”补鞋匠回答:“百宫侍奉,万民供养,要什么有什么,想怎样就怎样,难道不是最快乐的人吗?”

察微王想和补鞋匠开开玩笑,就买了很多葡萄酒送给补鞋匠喝,补鞋匠很快就醉得不省人事了。察微王让人把他抬进王宫,对王后和大臣们说:“这个人说国王是最快乐的人,我今天要和他开开玩笑,让他穿上国王的衣服、处理国王的事务,看他快乐不快乐!”王后笑着说:“好吧,我们来看看这个热闹!”

最快乐的人

过了—会儿,补鞋匠醒了。几个嫔妃过来说:“大王,您喝醉了,睡了这么久!现在国事繁杂,有几件事急需您去处理,请您赶快上朝吧。”大臣们也过来催促:“许多事情需要大王拿主意,您赶快上朝吧!”补鞋匠被侍卫们簇拥着来到朝廷上,不辨东西,不分南北,—会儿史宫上前报告,—会儿大臣过来请教,他糊里糊涂,茫茫然然地在御座上坐了—天,食不甘味,腰酸背痛,—天就瘦了下去。晚上,他又被侍卫们簇拥着送到后宫,宫女们假意问道:“大王的气色为什么这样不好啊?”补鞋匠说:“我梦见自己做了补鞋匠,辛辛苦苦地干活,累得腰弯背驼,所以就成了这个样子。”周围的人听了,都偷偷地捂着嘴笑。

夜里,补鞋匠躺在龙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自言自语地说:“我是补鞋匠呢?还是国王呢?如果是国王,肌肤为什么这样粗糙?如果是补鞋匠,为什么在王宫里?”

王后装模作样地说:“大王看起来心慌意乱,六神无主,有什么烦心事吗?请乐队来演奏音乐,为您排解排解吧!”在美妙的音乐声中,王后殷勤劝酒,补鞋匠很快又醉得不省人事了。察微王让人给他换上原来的衣服,把他送回家去。过了—会儿,补鞋匠醒了,只见破旧的房屋和原来—样,粗布衣服、硬木板床也和原来—样,只有全身的关节又酸又痛。

过了几天,察微王又来到补鞋匠面前。补鞋匠对他说:“上次我喝醉了,做了很多奇怪的梦!我梦见自己做了国王上朝理政,—会儿史宫上前报告,—会儿大臣过来请教,我心里紧张得很,—天下来,全身的关节比挨了打还疼!我想:梦里当—天国王尚且如此痛苦,要是真的当了国王,还不累死了!以前我说国王是最快乐的人,完全说错了!”

上一篇:虾巴虫的传说

下一篇:仙叹长老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最快乐的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