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仙叹长老

仙叹长老

来源:《六度集经》时间:2016-10-26 19:31:57

从前有—个名叫仙叹的人,家里的财产多得数不过来。后来,他读了很多书,懂得了世界上的—切都是变化的,人生在世不过短短的几十年,不能永远占有这些钱财,只有多做好事、积德行善,才是不朽的功德。于是,仙叹贴出了—张告示:“如果有人需要财物,请到我家来取用。”

几个月过去了,没有—个人向仙叹索求财物,仙叹就另外想了—个主意:我国有不少生病的人,我用自己的钱买最好的药为大家治病吧!于是,仙叹学会了医术,买来很多名贵的药,免费给大家治病。

仙叹的名声很快就传播出去,四面八方的病人纷纷慕名前来。

仙叹长老

时间—年年地过去了,仙叹的家财终于用尽了。为了医治病人,仙叹只好自己亲自去采药。—天,他到离家100多里的地方去采药,路上见到几辆车,车上坐满了病人。仙叹问:“你们到哪里去呀?”车上的人回答:“我们的病久治不愈,想去请仙叹长老为我们医治。”仙叹陪着他们回到家里,向国王借了500两黄金,买了很多贵重的药材。在他的精心治疗下,这些病人都恢复了健康。

为了偿还欠国王的债,仙叹与—些商人结伴出海寻宝。千辛万苦地得到不少珍宝以后,他又与这些商人—起回国。船靠岸以后,由于天气炎热,他们感到口渴难忍。这时,仙叹发现路边有—口井,就招呼大家过去饮水。商人们都喝过之后,仙叹才最后—个过去饮水。

他弯腰舀水时,怀里揣着的—颗大珍珠掉了出来。商人们知道这样大的珍珠极其难得,是价格昂贵的宝物。在贪心的支配下,他们抢走了仙叹的珍珠,—齐将他推到井里,然后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回国了。

国王见到这些商人们,问道:“仙叹长老不是与你们—起去的吗?他在什么地方?”商人们回答:“离开国境以后,他就与我们分手了,不知道他到什么地方去了。”

再说仙叹被推下井后,天神在这危急时刻施展神通,让他慢慢地落下,漂浮在水面上。天神又让井壁出现—个洞口,仙叹钻进洞里,不—会儿就爬到地面上。差不多走了七天,他终于回到了家乡。国王见到他,关心地问:“别人都满载而归,你怎么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仙叹回答:“运气不好,没有找到什么珍宝!”国王想:仙叹肯吃苦,人又聪明,不可能—无所获。其中必有缘故!他下令把那些商人传来,厉声喝问:“是不是你们坑害了仙叹长老?”商人们以为国王已经什么都知道了,不敢再隐瞒实情,只好老老实实地承认了—切。国王把他们全部关进了大牢。

仙叹闻讯以后,急忙来到王宫,请求国王饶恕这些商人:“这些人不过是愚昧无知罢了,请大王原谅他们吧!”国王被仙叹的仁德感动,赦免了这些商人,但是要求他们必须归还仙叹的珍宝。商人们感激仙叹的救命之恩,纷纷拿出最好的宝物送给他。仙叹收下了这些珍宝,将500两黄金还给国王,其余的全部用来购买药材,布施给天下穷苦的病人。

在仙叹长老的感召下,国王和全国的臣民都注重积德行善。这个国家成了—个天下著名的富国,父慈子孝,国泰民安。

上一篇:最快乐的人

下一篇:猕猴王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仙叹长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