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猕猴王

猕猴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6 19:35:48

从前有一个猕猴王,统领着500只猕猴,在山林里悠闲自在地生活。

有一年,天气非常干旱,山林里的各种树都没有结多少果子,猕猴们饥饿难忍。它们生活的这座山下有一条小河,河对岸就是一个国家的王城。猕猴王想到国王的花园中可能有不少水果,就率领猕猴们渡过小河,闯进了国王的花园。管理花园的人发现了它们,马上报告了国王。国王下令:“把所有的门都堵住,别让一个跑掉!”

猕猴王

猕猴王

猕猴王决心率领猕猴们逃出去,立即吩咐:“大家赶快找些藤条来!”猕猴们立即找来了一些藤条,猕猴王把这些藤条连接成一条长索,一头系在花园中的一棵大树上,另一头捆在自己腰上,跳过花园的围墙。猕猴王来到小河对岸以后,解下腰上的藤条,想把它系在岸边的大树上,搭成一个藤索桥,让猕猴们攀着它逃命。可是藤条还差一点儿不够长,猕猴王十分焦急。最后,它爬到树上,一手抓住藤条,一手抓住树枝,大声呼喊:“赶快攀着藤条过河!”猕猴们一个个逃出花园,头也不回地跑掉了;猕猴王却由于用力过度,两手撕裂,掉在河岸边昏厥过去,被管理花园的人捉住了,扭送到国王面前。

猕猴王给国王叩了一个头,说道:“承蒙您的恩惠,我们一直生活在河对岸的山上。今年天气干旱,山上没有野果,我们才不得不到您这里来寻找食物。这都是我的罪过,我情愿把自己身上的肉奉献出来,给您做一道菜吧。”

国王听了,感动得泪如雨下,仰天叹息道:“它是一只畜生,却懂得牺牲自己拯救同类的性命;我虽然身为人间之王,却哪里赶得上它呢?”他命人给猕猴王松了绑,亲自扶着猕猴王坐在地上,拿来很多水果给它吃,下令道:“今后,山上的猕猴可以任意吃王宫里的水果和蔬菜。有人伤害它们,一定要治罪!”

上一篇:仙叹长老

下一篇:婚姻的起源来历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猕猴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