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水,我要水”

“水,我要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5:20:55

溪口畸山有个小山岙,岙里住着一个寡妇,寡妇有个才十一岁的儿子,名叫壮圆。壮圆挺懂事,聪明能干,也很孝顺。母子俩长年包粽子营生,生活虽然清贫,但过得还算舒适。

每当端午节,溪口周围乡里的人们都有包粽子的习惯。端午节包粽子源出于以粽子为供品,用来纪念爱国大诗人屈原,也是女婿挑着粽子孝顺岳父母的传统惯例。有年端午节,壮圆母子俩一大早起来,将粽子包好烧熟,装在两只大竹篮里,由壮圆挑着,到溪口街上卖。壮圆挑起担子,走在羊肠小道上,当挑到“鹁鸪岭”时,他破天荒第一次听到两只鹁鸪在啼叫,那声音,仿佛有人在呼唤:“水,我要水!”

壮圆不停地往前挑着,才挑到山岭平台上,发现一个衣衫褴褛、须眉皆白的老翁倒在地上,舌头舐着干裂的嘴唇,微闭着双眼,发出很低的声音:“水,我要水。我要水啊!”壮圆连忙放下担子,抱起老翁,喊了声:“老爷爷,别急,我马上给你弄水来。”可他没有盛水的器皿,急得他直跺脚,他左思右想,想出了办法。

他飞快地跑到水沟边,脱下身上的衣服,洗净后,提着浸泡着清水的衣服,跑到老翁身边,将衣服上的水,一点一点地挤到老翁的嘴里,老翁吃了水后,回过神来,慢慢坐起,叹了口气,对壮圆说:“孩子,有幸碰见你,感谢你送水给我喝,救了我一命。孩子,你这篮里什么东西啊?”

壮圆答道:“篮子里全是粽子,我是挑到溪口街上卖的。”

老翁央求道:“孩子,我求你给我几只粽子吃,你看?”

壮圆连忙答道:“好的,你吃吧!”顺手从篮里拿起两只粽子,剥开箬壳,放在老翁手里。老翁狼吞虎咽地吃光了,双眼贪婪地盯着两只篮子,对壮圆道:“孩子,你好事做到底,送佛送西天,再给我几只粽子吃吧,你可舍得?”

老翁

老翁

壮圆笑道:“嘿嘿,老爷爷,没关系,只要你喜欢吃,我哪有舍不得的道理?”伸手又抓过几只粽子,放在老翁面前。

不知不觉中,老翁将壮圆的两篮粽子吃完,舔着舌头,连声说:“好粽子,好吃,好吃啊!唉,可惜,还没有吃饱。下次,你多挑点,让我吃个够。”壮圆笑道:“嘿嘿,老爷爷,你身骨好,好胃口啊!下次碰到,我一定让你吃得满意。”

老翁摸了几下嘴巴,对壮圆道:“好孩子,我要谢谢你,我身边没带什么好东西,只有一块绸帕,你拿着它。今年,你们这里将出现少见的旱灾,到时候,你手拿这块帕子,向左转三圈,喊声:‘东海龙王,水,我要水!’天上就会落下雨来。好孩子,记住了吗?”

壮圆接过帕子,仔细看了起来。忽然,一道白光闪过,刺得他眼睛紧闭。待他睁眼看时,老翁已随白光而去。他收起帕子,挑着空篮子回家。壮圆走进家,母亲问道:“两篮粽子全卖完了?”壮圆忙将遇见老翁的经过说了出来。他母亲不仅不责备,还赞赏儿子慷慨大方,将来必成大器。

母子俩不知道这个老翁是东海龙王化身,受玉皇大帝之命,到凡间体察民情的。他走到四明山谷鹁鸪岭上,坐地歇息,见壮圆肩挑粽子而来,有心享受凡间烟火,装成有病老人,躺在路边,试探壮圆是否慷慨大方芽结果发现壮圆既聪明伶俐,又举止大方,便有心将宝帕送给他。

没过多少日子,壮圆所在的村子周围果然几个月没下雨,田地开裂,河床干枯,别说灌溉稻田,连人畜饮用水都困难,农夫们怨声载道,但拿不出好的办法来。壮圆想起鹁鸪岭上老翁对他说的话,取出帕子,心想不妨试试。他走到田里,手举帕子,向左转了三圈,喊了声:“东海龙王,水,我要水!”壮圆才说完,顿时黑云密布,雷声大作,闪电道道。只见一条白龙,张开嘴巴,雨水从它的嘴里喷了出来。壮圆举帕走到哪里,雨下到哪里。没多久,四明山麓普降喜雨。田地庄稼得到雨水,犹如吸收到甘露,发青变绿。

山民们看到庄稼得救,丰收在望,非常感激壮圆。从此,凡是遇到天旱,就请壮圆求雨,只要他举帕向左转三圈,说声:“东海龙王,水,我要水!”有求必应。

壮圆过世时,一道亮光从空中射下,宝帕随光而去。人们为了纪念他,将村落定名为“壮圆岙”,天长日久,人们改称为“状元岙”。就是如今畸山的“状元岙村”。

上一篇:傻丫环巧设拒婚计

下一篇:懒汉等死

标签:龙王
故事:龙王的故事
声明:“水,我要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