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为什么女人坐月子要吃肉?

为什么女人坐月子要吃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09:40:09

在佤族有这样一个传说,据说家养的禽畜都是女人牵来的,一起来看看这个故事……

人和一切动物刚从葫芦里来到地面生活的时候,谁也不养谁。人和一切动物都是靠采摘树果、草叶生活的。

后来,人类发展了,各种动物也繁殖多了。树果、草叶一天天被人类和动物吃光了,于是人类也就开始学着保留移栽一些好吃的果树和野草,也就是现在的水果和蔬菜。

因为人和各种动物在寻食时常常争食斗架。于是,人就跑到神那里去告状。

神听了人的话后就同意让人捕捉一些动物,用它们的血肉充饥。从此以后,人就开始了男女老少一群一伙地,从这座山到那座山地追捉其他动物了。当人们捉住动物杀吃时,无论大小动物,都首先割下动物的四肢、五脏、五官和躯干各部皮肉,每处取一点儿用于祭祀神主,表示感谢神主对人类的这一恩赐。

佤族姑娘

佤族姑娘

在那个时候,人们居住在山洞里,几天搬一次家。追捕野兽时,是所有的人都出动,拿着木棒、石头,撵的撵,截的截,大家一圈一圈地围住一座山、一片林,四面八方搜索围拢圈子。人群多,圈子宽,围起来的大小动物也不少,被人打伤砸死,撵得跑不动的都有。

女人,除了系裙子的腰带外,她们每人腹部上还系着一条带子。当时,被人们围猎追捕时那些跑累、打伤的大小动物,撞到女人跟前,她们便解下腹部上的那条带子,捆住野物,牵回家,而撞到男人面前的动物,却被他们几棒几块石头全都打死了。

多次的围猎追捕,女人拴下来的各种大小动物逐渐地多起来了。除了人们猎不到动物而杀了分吃的以外,人们都喂养着。从此以后,女人们牵着自己拴来的那些动物,就不再去跟男人们一起继续围猎追捕动物了,而是在山洞周围的草地上放养那些拴住的各种动物。后来,女人拴住放养的那些大小动物,天长日久,慢慢地繁殖了后代,习惯了人养,成为我们人类如今的家畜家禽了。因此,人们都说它们都是属于女人的牲畜家禽。直到现在,男人都要每年每月组织起来或单独地上山狩猎野兽,而女人们除了劳动以外就是负责在家喂猪喂鸡、关牛进厩了。另外,从此以后,女人们首先优享肉类。办婚事时,杀牛宰猪,三条腿的肉都归女方,而男家只得一条腿的肉。女人坐月子时,要给她们杀足够的鸡吃,有时还要杀牛、杀猪、杀狗给她们吃呢。

 

标签:佤族 > 上古神话
故事:佤族的故事
声明:为什么女人坐月子要吃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