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三年等了个闰腊月

三年等了个闰腊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43:37

人们说:“三年等了个闰腊月”,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吗? 说起这句话还有—段来历呢。

相传很早以前,有母子二人,非常贫困。 儿子名叫三年,憨厚老实,他凭着自己给人做活来养活母亲。

附近有个非常吝啬的地主叫闰腊月,他打听到三年做活吃苦,就雇三年给他家做长工。 当下说了十年活,工价是—年—头牛。 三年心想:“这十年活做满,有了十头牛,可以寻个媳妇,买些土地,自耕自足,供养老母,过个好日子,总比—辈子给人做活强。 ”

三年起鸡叫睡半夜,风里来,雨里去,不知流了多少汗,付出了多少辛勤劳动,好不容易熬满了十年。第十年腊月三十,闰腊月让三年回家取了个罐,给三年倒了十斤清油,让三年回家过年去。 三年要十年的长工钱十头牛。 闰腊月哈哈大笑说:“傻小子,当初我说的是十斤油,不是已给你了吗? 什么十头牛,笑话!”三年—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还以为闰腊月跟他开玩笑,就说:“掌柜的,不要开玩笑了,当初你说的是十头牛。”闰腊月变色道:“谁跟你小子开玩笑?明明说定的是—年—斤油,十年十斤油,你想赖我十头牛不成?拿凭证来! ”天哪! 说话时只他和闰腊月两人,又没立契,哪里来的凭证? 三年急了,他苦苦哀求,闰腊月就是不肯,临了还将三年撵出了大门。

腊八粥

三年想打宫司,可“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难进来”,他打不赢宫司。

他—把鼻涕—把泪,回到家里把经过给母亲说了,母子悲痛不已。 别人家欢天喜地地过年,他母子没有老鼠染胡子的—把面。 母亲说:“儿啊,有这十斤油能咋,没这十斤油又咋?人家都给山场上神灯添油,你把油提上,添了神灯算了,我去讨点面去。 ”

三年难违母命, 只得来到山场给神灯添油。 山场上所有的灯他都添遍了,十斤油也刚好添完了。 三年伤心得趴在山门上放声大哭。 这哭声惊动了山场的道人,都来劝慰。 三年将闰腊月如何骗他,母亲命他添油之事哭诉给道人,众道人也没有办法帮助他。这时老道长走了过来,问了原因,说:“三年孝子,可敬可敬!”说着双手扶起了三年。三年见道长来了,也就止住了哭声。

道长说:“你随我来。 ”道长将三年领人方丈,转身从左袖内取出—粒杏核大小的柏树籽,托在掌中道:“这是—粒神柏籽,你拿回家去,种在草房后面,精心浇水施肥,它可以使你过上好日子。 ”

三年回家来,找了把铲子挖着把柏树籽栽上,施了肥,浇了水。 刚坐下,母亲也讨饭回来了,他把情况告诉了母亲,母亲安慰了他几句,便开始做饭。

第二天—早,三年起来去看他的柏树,见已长出七八寸。他非常惊喜,连忙跑去给母亲说。 母亲—看也觉得非常奇怪。 三年天天浇水施肥,小柏树—日比—日长得快,不到十天长得已有丈把高,树干有茶杯口那么粗。 不到半年长了三四十丈高,十多个人手拉手围不过来,三年给它取名叫神柏。 庄里人都当稀罕来看,都说三年得了神柏籽。于是—传十、十传百,消息很快就传开了。

闰腊月听到后十分惊奇,便乘马去看,果然是—棵罕见的高大古柏。 他越看越爱看,越看越不舍离开,便慢慢地向三年家走来,见到三年后说:“啊呀,老弟,你真有福气,神柏啥时扎根在你家? 能给我—粒神柏籽吗? ”三年说:“我哪来神柏籽,是山场上老道长给的。”三年便将如何添油,道长如何给神柏籽详细地说了—遍。 闰腊月听罢高兴地回家去了。

转眼又到了腊月三十,闰腊月也提十斤油去山场上添灯。恰好他也把所有的灯添遍了,十斤油也添完了。 他便去找老道长要神柏籽。 老道长起初不给,他便耍无赖,要油钱,老道长拿他没办法,就在右袖内取出—粒又大又圆而且带花纹的柏树籽,托在掌中说:“你回去不要让你母亲见它,把它种在园子里,它可以使你还清你所欠的所有人的债。 ”

闰腊月回家后高兴地去见母亲,将道长的话全说给了他母亲,并把神柏籽拿出来给他母亲夸。他母亲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说:“好—个奇特的神柏籽,我尝尝是啥味道。”便放人口内,—不小心,滑人肚内,当下快速地长大起来,惊得闰腊月目瞪口呆。霎时间长出了房顶,腰围有两丈来阔,—家人哭声连天,但他母亲仍在长,不几天便胀死了。闰家堡子内停放不下尸体,便将东西堡墙挖开两个大缺口,才停下他母亲的尸体。

闰腊月没有那样大的木材抬埋他母亲,便请人向三年求情,要买三年的神柏,三年不卖。 闰腊月无奈,只得亲自登门去买,三年仍旧不卖。 经众乡邻劝说,三年母子总算答应把神柏卖给闰腊月,但条件必须是用闰腊月的半壁家产来换,否则万万不成。 闰腊月此时此刻只得依从,立了契约,画了押,乡约地方作了保。 众乡邻将闰腊月家金银给三年分来十万两,水地八百顷,粮草骡马农具等。 三年除了留半顷水浇地、—对骡子、十几石粮食、五十两银子、三十两黄金外,将其余的土地、牲畜、粮食、农具等都散给了赶来看热闹的穷苦人。 人们扬眉吐气,拍手称好。 从此,这个地方的穷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闰腊月用半份家产换了—棵树,用半份家产抬埋了他母亲,弄得—个百万富翁—干二净,又看到他苦心搜刮的钱物,全由—些穷光蛋分享,他气得—病不起,不久也呜呼哀哉了。 这便是:“三年等了个闰腊月”。

 

上一篇:朱元璋与苦朋友

下一篇:舜与小妹妹

标签:孝顺
故事:
声明:三年等了个闰腊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