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孙媳妇葫芦瓢

孙媳妇葫芦瓢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7 09:21:52

从前,有户农家办喜事,人来客去,热闹非凡。直到太阳落了,客人才各处散去。新娘趁房内无人,来到后院,正要进茅房,忽听到从猪圈里传出"哐当哐当"的响声。新娘想:难道是贼来偷猎不成?

新娘走近猪圈一看,原来是一个穿着破烂衣服的瞎眼婆子在敲葫芦瓢。她忙说:"你这个讨饭婆子,不到前堂去要,蹲在这猪圈里谁给你吃?"瞎眼婆子说:"前面不能去,今天俺娶孙媳妇。"新娘一听,像头上浇一瓢凉水一样:"你娶孙媳妇应该坐在堂屋受拜才是,怎蹲在这猪圈里呢?"瞎婆子听了这话,眼泪止不住,刷刷流了下来,说:"儿子在世时,媳妇待俺还可,去年儿子死后,媳妇就把我撵到这里来了,每天给我两瓢残菜剩饭。我饿急了就敲瓢。孙子怕她妈,听到我敲瓢就背着他妈偷口剩馍、锅巴给我。"瞎眼婆擦了擦泪说:"今天她只顾别的啦!把我又忘了,一天都没送吃的啦。”

婆媳关系

新娘一听,忙跑回堂屋,拿了包果子递给了老奶奶。老奶奶一尝是果子,就问:"你是谁呀?心肠这么好?""我是你孙媳妇。"奶奶双手抱住孙媳妇的腿哭着说:"常言道,善人终有善报,恶人总得恶人欺呀。老猫扯呼睡,一辈传一辈呀。我的媳妇她不配娶你这样好心的儿媳妇呀。"老奶奶的一番话一下把新娘提醒了。她想起一计,对奶奶交待一番后,赶忙回到房里去。

第二天中午,酒菜摆好,婆婆坐下来刚要吃饭,后窗外传来"哐当哐当"的声音。新娘听见就问:"俺娘,这是啥声音?"婆婆说:"可能是讨嫌的猪馋啦在打槽。"

儿子一听,气得说不出话来,最后斗斗胆说:"那是化缘的老尼在念难经。""就你能!不说话谁也不会讲你是哑巴。"新娘趁婆婆说丈夫时,转身把窗户打开,儿子抓起桌上的肉包子:"娘,这大喜日子,奶奶怎么在屋后敲瓢瓢?""没人给我送饭,我不敲吃啥?"奶奶有气无力地说。婆婆接过来说:"死身子活嘴,不能干活就能吃,吃多了也不怕找不到茅房。"奶奶听了这丧情的话,越发敲得凶了。“奶奶,你别敲了,瓢都快叫你敲烂啦!”儿子伤心地说。

新娘一听时机已到,忙搭上话茬说:“娘,可不能让她敲烂啦,要是敲烂了,我日后拿啥盛饭给你哪。”婆婆一听这话,两腿一软,“扑腾”一声,坐在地上。“娘,你别怕,奶奶敲烂了我再补。”新娘真的拿出针线和布,接过奶奶手中的葫芦瓢补了起来,又说:“葫芦瓢,传家宝,发家立业少不了。”婆婆一听,像钢刀扎心,忙从地上爬起来,夺过媳妇手中的瓢,“啪”的一声,把瓢摔个八瓣。然后又把婆婆扶进堂屋,“扑腾”一声,跪在奶奶的面前说:“娘啊娘,你打也好,骂也好,媳妇我事已做错,有钱难卖后悔药。”婆婆举起颤抖的手,照着媳妇的脸要打下去。新娘忙上前用手架住,说:“奶奶,人没有错能成神,马没有错能成龙啊。俺娘认错了,今后改过那就好了。”奶奶一听这话,忙上前双手把媳妇架起,婆媳俩才抱头大哭。从此,婆婆再也不虐待奶奶了。

很早以前,崇明北沙有个七十多岁的丁老太,生了瘫痪病,长年不得起床。她的媳妇丁陆氏,逢顿吃饭,总是用一只黄砂碗,盛半碗冷粥或冷饭,碗面上再放一点盐荠或咸瓜,这就算婆婆的一顿饭菜了。好饭好菜婆婆看也看不到。这只黄砂碗,也从来没有洗过一次,吃完后丁陆氏把空碗朝猫食台上一扣,下顿拿出来再用。

丁陆氏也娶了媳妇。新媳妇看到太婆老是端这只没有洗过的黄砂碗,而且顿顿是冷饭、盐咸瓜,她想这是婆婆虐待太婆呀!

她等婆婆走远了,轻声对太婆说:"到明天中午的时候,我来看你吃中饭,等我到了这里,你吃完饭后装作不小心,重重地把空碗摔在地上,打碎它,这时我出来讲话。"第二天中午,孙媳妇果然来了,丁陆氏和往常一样,大半碗粥,碗口上搁一片咸瓜,朝婆婆床沿上一放走开了。丁老太把碗里的粥吃完后,用力把空碗朝地上一摔。

碗碎了,在厨房里的丁陆氏听到碗碎的声音,赶过来一看,一只黄砂碗成四五片,大发脾气地骂道:"老不死,羹饭吃来圆满了,把碗打碎了,下顿羹饭不吃啦?"媳妇在一旁站起来说:"姆妈,不要火冒,这是亲婆不小心摔掉的,请你原谅她。其实,亲婆摔了这只碗,我比你还要心痛,因为这只黄砂碗用到今天没有洗过一次,吃了不生病是有仙气的。它一直装麦粥麦饭,不装米饭,一直装腌咸菜,不装荤菜,是只吃素碗,用它吃饭,可以上西天佛国,这是我俚丁家的传家宝,我本想要把它留下来,以后给你做吃饭碗,不装米饭不装荤,不洗一次敬婆亲。”

丁陆氏听了,目瞪口呆,一言不发,知道媳妇是在责备自己虐待婆婆,以后媳妇要"以我为榜样"来待我的。

从这以后,丁陆氏每顿都拿好菜饭端给婆婆吃了。

上一篇:老头试四女

下一篇:三娘教子

标签:婆媳 > 孝顺
故事:
声明:孙媳妇葫芦瓢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