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灵芝姑娘遇难记

灵芝姑娘遇难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4:19:41

清康熙年间的一天,天气晴朗,微风轻吹,在泰山脚下一条崎岖不平的小路上,走来了父女俩。父亲牵着毛驴在前边,女儿骑在驴上打着小花伞,父女俩赶集归来,走个近道,乐悠悠地往家走。

走着走着,路边上有一棵歪脖槐树,老头弯腰过去了,可他女儿灵芝的花伞一下子被树枝挂住了,灵芝一着急出溜溜下驴背,忙着拽伞,谁知那头毛驴知道背上轻了,用头顶住老头的后背,猛劲往家跑。老头也没听见姑娘下驴,也没回头看,乐呵呵地走远了。这下灵芝可急了,喊爹吧,爹的耳朵聋听不见,拽伞吧,又怕把伞弄坏了,这一打顿,爹和毛驴拐个弯就不见了。

灵芝姑娘

灵芝姑娘

灵芝姑娘这个急呀,她长到这么大,还是头一次出来赶集,平时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父母娇生惯养,视若掌上明珠,她哪里受过这样的委屈呀!回家吧又不认路,不回家吧,天马上就黑了。她一边哭,一边顺着山路往前走,大约走了一里多路,前面出现了一个窝棚,窝棚旁边是一片甜瓜地。灵芝心里想有窝棚准有人住,我过去问问再走也不迟,想着就顺着瓜地往窝棚里走来。还没等她走进窝棚里,看瓜的李二就看见她了,李二见来了个大姑娘,顿时慌了神,在这荒山野岭,他成天光膀子穿裤衩,这让人家看见了多不好意思,所以他大喊一声:“别过来!”姑娘闻声吓了一跳,再也憋不住了,一屁股坐到地上大哭起来。

这下把李二哭愣了,他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今天见自己把人家姑娘吓哭了,又不知咋回事,就问:“姑娘,你怎么一个人跑到我的瓜园里来了?”姑娘见小伙子并无恶意,就把自己怎么出来跟爹赶集,怎么被树枝挂住迷了路一一说给了李二。李二一听见天色已晚,就对姑娘说:“姑娘,你若不嫌弃的话,就先到我家里住一宿吧。我家中有个嫂子和侄女,待明天一早我再送你回家吧。”灵芝一听觉得在理就答应了。李二把灵芝姑娘领回家,交给嫂子和侄女,嘱咐一番,就回瓜园看瓜去了。

话说灵芝姑娘,见自己被丢到这人地生疏的地方,心里很不是滋味,低着头一言不发,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落。再说李二的侄女,她见家里来了阔小姐,穿的戴的自己连见也没见过,心里羡慕极了,眼睛一个劲地瞅。女儿的心思当娘的一猜就透,可看看自己家里穷得叮当响,甭说是件衣裳,就连吃的还断顿呢。唉,人家也是人,咱也是人,我们咋这么穷呢?她一把搂过自己的女儿,恶念一闪,低低地对闺女说:“妮子,你害怕不?”“我不。”“这姑娘的好衣服,你喜欢不?”“我喜欢不是白搭!”

“妮子,你听我的。”说着附在女儿的耳边嘀咕了一阵。女儿一听挺害怕,可经不住娘的挑唆,好衣服的诱惑,终于把心一横和娘害起人来。

夜已经很深了,灵芝姑娘依旧垂泪不止,没有休息的样子,李二的嫂子见时机成熟,就悄悄地溜到灵芝姑娘的背后,把准备好的绳子套到了姑娘的脖子上,姑娘只挣扎了两下便没了气。娘俩一阵忙活把灵芝的衣服脱了个精光,又趁深夜天黑,将灵芝的尸体背了出来,慌慌张张地扔到了山后一口枯井里跑回了家。

再说灵芝姑娘被扔到枯井里后,一摔就醒了过来,她不知自己在什么地方,四处用手一划拉,竟是冰凉的砖墙,抬头看看天,还有几颗星星,这下又把灵芝吓坏了,当时就呜呜地哭了起来。这时候,离这口井不远的地方有座寺庙,寺庙里有个老和尚和十几个徒弟。这老和尚念着经好好地,越听越像一个女人的哭声,他坐不住了,顺着声音找到了这口枯井,大声问道:“里面是人是鬼?为何深夜在此啼哭?”姑娘一听外边有人,大声喊道:“我是人啊!请快救我出去!”老和尚念了声阿弥陀佛,说道:“你先等着,我回庙里喊来人,拿好绳子再来救你吧。”

老和尚快步赶回庙里,喊起来自己的十个徒弟,带着绳子吵吵嚷嚷地回到井边上,老和尚让人把绳子递到井里,说道:“井里的女子,你抓着上来吧。”可提了好几次都不见人上来。老和尚生气了,说道:“我们好心好意来救你,你怎么不上来呢?”灵芝姑娘十分为难,委屈地说:“老师傅不是我不愿上去,小女子我身上连根布条也没有啊!”老和尚明白了,庙里也没有女人穿的衣服呀,就把自己身上穿的袈裟脱下来扔到井里。灵芝姑娘披着和尚扔下来的袈裟,抓着绳子头就上来了。老和尚一见是个大姑娘,就只好领回庙里,等明了天,再让人把她送回家去,灵芝也只好听老和尚安排了。

老和尚把灵芝姑娘领到自己的禅房里,他想念一宿经,让姑娘在自己床上睡一宿。哪知,他的十个徒弟领会错了,十个和尚如今见师傅把一个大姑娘领到自己屋里去都急红了眼。十个小和尚一商量:咱干脆把老师傅砸死了,把他砸死,这个大姑娘不就是咱们的了。

十个和尚一拍即合,拿锨的,拿棍的,唏哩哗啦,把老师傅的门砸开,不用分说,噼啪几下就把老和尚给打死了。一个徒弟说:“咱师父死了,把他弄到哪里呢?”另一个说:“刚才不是有口井吗?再把咱师父扔进去,用土填上,岂不是人不知鬼不觉吗?”十个徒弟齐说好,拿锨的抬人的,慌慌张张地都跑了出去。

灵芝姑娘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简直吓呆了,她心里话,他们这伙人埋人回来,准饶不了我,我干脆再跑吧。她出了庙见有片高粱地就一头钻了进去,姑娘连滚带爬,脸上被高粱叶子划得一道一道的,头发也都披散下来了,也不知爬了多么远,天渐渐微明了,这时,就听打远处来了一个走道的,扑嗒、扑嗒的脚步声,灵芝姑娘见来了人,大声喊道:“救命啊!”把那位走道的吓得扔下担子,跑了老远。

他隐约见一个人穿着和尚的衣服,却是女人的声音,就壮着胆问:“你是人是鬼?”“我是人啊!”那位挑担子的不跑了,慢慢地来到灵芝的跟前。灵芝姑娘一眼就认出来了,这不是李二哥吗?李二仔细一瞅,正是自己昨晚领回家的灵芝姑娘。李二问道:“姑娘,你不是早走了吗?怎么变成了这个模样。”

灵芝姑娘一阵委屈,就把自己怎么被李二的嫂子扔到井里,怎么被老和尚救了,怎么逃出来等等一一告诉了李二,李二一听,肺都气炸了。

原来,李二起了个早五更,想把灵芝姑娘送家去,谁知回家一问,嫂子和侄女说姑娘自己走了。李二就摘了一担瓜想挑到集上去卖,哪曾想两人又在这里相遇了。李二听灵芝姑娘说完,就到县衙里把自己的嫂子和小和尚们告了官,然后护送着灵芝回了家。

再说灵芝的父母想女儿都快想疯了,如今见姑娘平安回来,十分高兴,就把李二留下做了女婿,从此一家人和和睦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上一篇:李家窑的武术

下一篇:阴阳先生看黄历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灵芝姑娘遇难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