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水稻精九仙姑

水稻精九仙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0 16:23:54

有个种庄稼的小伙子,正在秧田里踩二遍脚(武当山人栽谷秧后,七天用脚踩一遍草,连踩三遍,谷秧就长起来了。第二个七天踩秧草时,称“二遍脚”。),忽然想撒尿。庄稼人是最爱肥料的,他就将尿浇在一蔸最绿的秧苗上。

这蔸又肥又绿的秧苗被尿一浇,秧苗中间就冒出一股股烟子。烟子越冒越大,一下子罩住了秧田,小伙子什么也看不见了。过了几锅烟的工夫,烟子散了,田埂上却坐了个大姑娘,她正在擦眼泪。

小伙子没爹也没妈,是个单身汉。他从没有见过这个姑娘,认为她一定是外地人,在此迷了路,就上前问她。她说:“我是一个孤人,你若愿意收留我,我就和你住在一起混个日子算了。”

水稻和小姑娘

水稻和小姑娘

小伙子领姑娘回到家里,两个人成了亲。姑娘天天洗衣做饭、纺线、织布,手脚一刻也不闲。两口子情投意合,日子真还算过得不坏。

晚上,月亮出来了,姑娘总要端把小椅子,坐在房檐下,两手捧着下巴颏,瞪着眼儿瞅月亮,一直瞅到五更头上才睡。时间长了,小伙子问姑娘,每天为啥要看月亮。姑娘说:“你莫管我,我只是看看玩玩。”

又过了好些天,姑娘在看月亮的时候,忽然哭了。小伙子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赶忙跑来安慰她。她说:“大祸要来了,我不瞒你了。我是天上张玉皇的第九个女儿,只因蟠桃会上打碎了茶盅子,被父王打下凡来,没地方存身,先变棵秧苗藏在稻田里。谁知你一泡尿浇现了我的原形,我走不了路,才和你成了亲。如今我回天宫的期限到了,父王要接我到上界去了。我们夫妻这样好,咋舍得分开呢。”

小伙子一听说姑娘要走,急了,村前村后一吆喝,请来了许多人,都拿着扬叉、木棒,围在屋前屋后,要和接姑娘的天兵天将对打。一会儿。天上忽然起了云彩,地上忽然起了怪风,又是扯闪,又是打雷,天兵天将来了。他们一看恁些人护着姑娘,不敢硬来,便都化成烟子,从窗户钻进屋里,强拉上姑娘,再化烟子走了。

小伙子又单身一人过日子了。他想念姑娘,天天来到谷田里,看着他尿过尿的那棵秧苗一个劲儿地哭。他一心只想着那棵秧苗再冒出烟子,姑娘再出来和他笑。

小伙子天天看着秧苗,看着它出了穗子,看着谷粒由青变黄,沉甸甸勾下了头。这天中午,他在田里看见姑娘笑眯眯走来了。她说:“你将我这棵谷子薅回去,舂出来,煮熟蒸烂,拌上曲子。”说完,起身就走。小伙子起身撵她,一不小心,跌了一跤,醒了。原来是他哭姑娘哭得晕倒在稻田里,做了这个梦。

小伙子很听姑娘的话,他就照着姑娘说的做了。那米汁儿又甜又解乏,喝几碗晕晕糊糊就睡,什么也不想了。后来,人们解愁,都喝那棵苗传下的谷米汁子。这谷米汁儿没个名称,就用姑娘的名字代替,叫“九”,再后来,用谐音又写成了“酒”。

那个谷秧变成的姑娘,是不是玉皇大帝的女儿,至今谁也说不清楚。

上一篇:茵陈的故事

下一篇:中药白头翁的传说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水稻精九仙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