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少林伤科揭秘

少林伤科揭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7 17:25:39

少林伤科,天下闻名。在《少林伤科溯源》一文中,详述了武术和伤科的发展。公元495年,印度僧人跋陀前来嵩山落迹传教,因而敕建少林寺。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达摩到嵩山传授禅宗,自立佛派大乘教,他面壁9年,静坐修禅,久之肌肉衰弛易倦,关节僵硬不利,再加上深山中常有毒蛇猛兽袭击,达摩为了疏筋活络,滑利关节,便依据虎跃猴攀鸟飞蛇行等动作,编制了达摩十八手和心意拳,旨在健身和防身。此外还遗有《诸导气诀》和《易筋经》、《洗髓经》传世,为少林武术形成奠定了基础。而历代高僧大都法、武、医兼通,效国利民,闻名于世,更多的僧医擅伤科医术,开创了少林武术伤科。据说这些僧医,熟悉人体经脉,善点穴治病。凡筋脉拘挛、跌跛之类,损伤之类,皆以竹片为杖,指其痛处,或兼施药液外搽,丸散内服,常获立愈的效果。

资料显示,南朝宋齐竺潜(法深)精于医,著《深师方》30卷(已佚),部分幸存于《外台秘要》和《医心方》,其中有不少伤科方药,是中国佛教医学中最早记载骨折、筋伤、内伤、金疮的方书,标志着中国佛教伤科的产生。明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异远真人经过多年的民间搜集整理出《跌损妙方》一书,少林伤科的真传秘方为世人所知,异远真人成为少林伤科之始祖,其后众多伤科学家皆宗其说,从而形成少林伤科学派,是中国骨伤最有特色的流派之一。

现今在浙江绍兴地区广为盛行的“三六九”伤科,为浙江世传著名伤科之一,原系“下方寺西里房伤科”,也是身出寺僧,源于少林,医术武功并蓄,针灸推拿并用。

少林寺

少林寺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少林伤科揭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