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楼桑庙的蛤蟆

楼桑庙的蛤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4:34:58

楼桑庙的南边,有个水塘,里面的蛤蟆都不叫,所以,这里流传着一句歇后语:楼桑庙的蛤蟆——干鼓肚儿。

为什么呢?传说张飞有一天来塘边饮马,塘里的蛤蟆“咕儿呱儿”地一阵乱叫,吓得马儿不敢饮水。张飞又气又急,捡起一块石头朝塘里扔去,说:“再叫,再叫我就砸死你们!”

水池

水池

刘备在后面看到,笑着对塘里的蛤蟆说:“你们别叫了,再叫就没命了!”

没料到,刘备这么一说,蛤蟆都不出声了,而且以后也没有再叫。

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个皇帝从京城出巡,路过这里,来观看楼桑庙,当晚下榻庙内。这是三伏天,皇帝热得睡不着,心烦意乱之时,水塘里蛤蟆又叫个不停,皇帝生气了,提笔写一道圣旨:“庙堂胜地,以静为本。此地蛙虫,永不许鸣。”写完一想,觉得不妥,又加上两句:“让昭烈帝,安然入睡。”

圣旨一传出,塘里的蛤蟆闭嘴了,直到现在也不再叫。

上一篇:楼桑庙的柏树

下一篇:刘备转世封关羽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张飞 > 刘备
故事:张飞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声明:楼桑庙的蛤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