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备与送祝米的来历

刘备与送祝米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1 14:04:28

刘备老家连年灾荒,他父母只好外出逃荒。展转来到四川,得到当地百姓的帮助,修了住房,安顿下来。不久,刘备降生,降生之时,屋内射出霞光万道。当地县官会观天象,他一看,说,这是帝王出世的征兆。

俗语说:天不容二日,地不容二主,今后天下会大乱。于是,县官差人四处查访,要找到出生时红光万道的婴儿,然后烧死。

头天一无所获,第二天也一无所获,终于在第三天查到:原来是外乡逃难来的刘家的婴儿。县官吩咐,把刘家老小锁在屋里,放一把火烧死。放火时,村里人都来救火。可恶的县官派兵守着,不准人去救火,一直看到房子烧光才把兵撤走。他们撤走后,邻居们纷纷上前察看,忽然听到“哇哇”的婴儿哭声从废墟中传出来。

大家十分惊奇,走过去一看,刘备娘儿俩躲在一堵墙后,连一根毫毛都没有烧着。邻居们忙着把刘备母子救出来,找个破屋住下。为了遮掩官府的耳目,他们偷偷把油盐米肉藏在竹筒里送去,不让刘备母子饿着。

等到刘备满月后,刘备母亲的身体也养好了,他们才让刘备母子返回河北老家。刘备后来在四川当上皇帝后,人们为图吉利,哪家生儿子,就把米肉装在竹筒里送去,表示祝贺,望子成龙。人们把这称为送竹米。后来,人们怕麻烦,礼物就直接装在竹编的篼篼里,送竹米也变成了送祝米。天长日久,生子送祝米,就成为四川的风俗。

送祝米

送祝米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故事:刘备的故事
声明:刘备与送祝米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