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试量狗肉救刘秀

试量狗肉救刘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16:31:51

河南鹿邑县试量集的狗肉,是豫东著名风味小吃之一。据说狗肉的香,居肉类食品之首。狗肉的补性,可与贵重补品媲美。再加上鹿邑县试量集有制作狗肉的传统技术,做出的狗肉与众不同,它颜色鲜红,能手捻如丝,味道鲜美,余味无穷。提起它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

相传在前后汉交替时期,王莽追赶刘秀到鹿邑。这天,刘秀跑得人困马乏,到试量集正南三里远的郎庄东地时,实在跑不动了。王莽带着闻仙犬在后紧追不放,眼看就要追上了。刘秀四处张望,只见满坡大都是白茬子地,有些地里虽有庄稼苗,也只不过四指高,躲没处躲,藏没处藏,急得头上直冒汗。忽然,他看见前面不远有一座小庙,他慌忙到庙前跳下马。往庙里一看,但见庙堂小得可怜,里面空荡荡的,根本藏不住人。刘秀长叹一声:“唉,看来我今天要死在此地了。”正在这时候,忽听“啪”的一声炸鞭响,只见不远处,有位犁地的老汉照着青牛就是一鞭子,犁过去后,地里竟出现一道一人多深的地沟。老汉叫刘秀牵着马跳下去,挨着沟边又一犁子,就把沟盖住了。

老汉刚把刘秀藏好,王莽的闻仙犬就赶到了。它在周围闻了闻,便照着藏刘秀的地方使劲儿扒起土来。老汉甩手又是一鞭,正打在闻仙犬的脑门上,当即一命呜呼了。

老汉脱掉外衣刚把闻仙犬盖住,王莽就带领人马赶到了。他先看看小庙里没人,就直奔老汉而来,一扬马鞭问道:“哎,老头!见一个骑马的大汉和一条狗跑过去没有?”

老汉没回他的话,用手朝南指了指。王莽以为刘秀朝南跑了,就又打马追去。

王莽人马跑远了,老汉把刘秀和马翻出来。刘秀对老汉说了许多感谢话。老汉催他赶快赶路。刘秀已经饿得筋疲力尽,哪里还走得动,他一阵头晕眼花,栽倒在地上。老汉一见上前扶起,忙问:“你怎么啦?”

“我饿得难受。”刘秀有气无力地说。

老汉想了想,便去找来一口锅,支在庙里,把闻仙犬剥了皮放进锅里,不一会儿,就煮熟了一锅香喷喷的狗肉。这狗肉又烂又香,刘秀狼吞虎咽,直吃得肚子发胀。

刘秀吃罢狗肉,有了精神,抹了抹嘴巴,向老汉深施一礼,说道:“老人家救命之恩,我将终生不忘,来日得志定然报答!”刘秀正要告辞,老汉用手指指他吃剩下的那些狗肉,说:“你拿到集上卖几个钱去吧,路上好作盘缠。”

标签:刘秀 > 王莽
故事:刘秀的野史揭秘 > 王莽的野史揭秘
声明:试量狗肉救刘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