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严光拒刘秀

严光拒刘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15:01:33

严光字子陵,是会稽余姚人。年轻的时候就有很高的名望。同光武帝刘秀是同窗,曾经在一起游历、治学,到了光武帝即位的时候,严光已经改名换姓,隐居山野。光武帝非常思念他的贤德,就挑选部下去寻找他。后来齐国上奏说:“在齐国境内,经常看见一个男子,身披羊毛大衣,在江边钓鱼。”光武帝看了奏本,思前想后,越想越觉得这个人是严光。于是就派安车玄前去请严光。被派出的人一连三次都很踌躇,中途返了回来,最后才不得不硬着头皮去了。

严光

司徒霸同严光平素有很深的交情,光武帝就想请严光到司徒霸的住所来叙谈请他出山的事。于是派遣大使西曹属侯子道带着司徒霸的亲笔信前去。严光看见使者来了,却在床上盘腿大坐,不肯起来相见。看完书信以后,他问使者:“皇上一向疑心很重,现在却先后派三个人来,你们能保证不出现一点小的闪失吗?”使者说:“皇帝的皇位已经坐稳了,国家治理的也昌盛了,不再疑心了。”严光又说:“皇帝既然派遣你来,怎么你又说是替司徒霸来传话的呢?”严光见使者沉默不语,一时答不上话来,又说:“你说天子不疑心,如果真是不疑心的话,为什么先后三次派人来呢?圣贤的明主尚且不来相见,难道我能见别人的臣子吗?”使者见带来书信也请不动严光,一时没了办法,就请求严光写封回信。不料严光却说:“我生病了,不能写字,就把我的意思口授给你吧。”口授后,使者却嫌严光留的话太少,认为他本可以留下更多的话。严光却意味深长地说:“这跟买菜差不多,买菜,要选好的买,不能只贪图量多。”

使者回来以后,把这封口授书信交给了司徒霸。司徒霸丝毫不敢怠慢,马上把这封信上复皇帝。光武帝看完不由得开怀大笑说:“只有严光这个狂妄的小子,才能做得出这样的事情来呀。”

当天光武帝就叫人驾车,亲自光顾严光的住处。严光在床上躺着,微闭着双眼,不肯起来。光武帝见此情形,便脱鞋上床,躺在严光身边,并且用手拍着他的肚子说:“子陵啊,我们是多年的故交,现在我做了

皇帝,你不来辅佐我共计国事,这个道理说不通啊。”严光假装睡觉没有回话,过了很长时间,才睁开眼睛,看着光武帝说:“古时候唐尧注重人的品德,巢父注意听取别人的意见。所以有才有志的贤士,都甘愿辅佐

他们,哪里用得着强迫呀。”光武帝听了这话有些失望,不禁长叹一声:“唉!子陵啊,没想到我亲自来也请不动你呀,也罢,我不强求,随你吧。”武帝说完,下床穿好鞋,失望地上车走了。

过了些日子,武帝又派人来请严光入宫共叙友情。这一次严光觉得实在过意不去,盛情难却,便跟着使者来了。他和光武帝一起相伴数日,同吃同住,形影不离。光武帝任命严光为“谏议大夫”。可是严光仍然不肯屈就。不久严光就去了富泰山,自耕自种,自给自足,成了桃源之士。后来人们把严光钓鱼的地方起名叫“严陵漱”。到了建武十七年(141年),光武帝又一次破例要封严光为官。严光仍旧不改初衷,故守田园,终以80岁高龄时在家里寿终正寝。

标签:刘秀
故事:刘秀的野史揭秘
声明:严光拒刘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