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秀攻打巴蜀

刘秀攻打巴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5 15:10:13

李白有一首著名的绝句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诗歌描述了长江两岸的秀丽景色,表现诗人自长江三峡乘船顺流而下的愉快心情。不过,在这首诗被诗人写出来的近700年前,有一大队人马却在乘船沿长江逆流而上,这就是刘秀的大将军岑彭正在率兵沿水路入蜀,去攻打在蜀称帝的公孙述。

刘秀攻打巴蜀

刘秀在平定了陇西的反叛势力后,立即分兵两路进攻巴蜀;一路由大将来款率领,自天水、陇西向南推进,另一路自江陵向西、水陆并进,由岑彭率领。两路大军一齐进发,直指成都。

在成都称帝的公孙述,面对刘秀的攻势,采取东依三峡、北靠巴山,据险防守的政策,并沿长江修瞭望楼,架设浮桥,加紧部署军队,阻止汉军向西推进。汉军以岑彭的副将鲁奇先率部分战船逆江而上,沿途焚

烧蜀军在长江设置的各种障碍,为主力开路。然后,由岑彭率主力跟进。蜀军凭借地势有利,负隅顽抗,岑彭带大军一路攻杀、歼灭蜀军数千人,使得沿江蜀军都退保江州(即今四川省重庆市),汉军顺利地攻占了夷陵。

公孙述看汉军东路进军顺利,又将从北面来袭,腹背受敌的严峻局面迫使他要想办法迎敌。当他得知汉军西路南下大军的统帅是来歇而且领兵已大破蜀军入蜀时,连忙密令刺客去刺杀来款。来款不幸被暗杀,北路军的进兵速度受到了影响,使公孙述能够得到一点喘息的时间,一心对付岑彭的水陆并进。

岑彭率领大军很快地到了成都周围,部署对成都的攻势。岑彭以一部分兵力牵制公孙述的主力即蜀军大将延岑的军队,另派兵力自江州溯江而上,大破黄石守军,再从黄石向成都进军,从背后打击敌人。汉军昼夜兼程2 000多公里,攻击紧靠成都的武阳和广都,从西南方向直逼成都,使蜀军大吃一惊。

由于对岑彭的恐惧和上次暗杀来款成功使汉军推迟了西路进军,公孙述再一次派杀手去刺杀岑彭。刺客暗入汉军营内,岑彭不幸被杀。公孙述企图因此挽回败局.幻想东路军也会向西路军一样推迟进攻。

刘秀得知岑彭遇害,立即派吴汉带3万人自夷陵沿江而上,赶到前线,接替岑彭指挥大军,加紧进攻。

吴汉率军迅速攻占了广都,前锋已逼近了成都市郊。汉军兵临城下,成都变成了一座危城。

公孙述见形势危急,召集众将商议对策。

公孙述的一个部将说:“虽然汉军围城,但汉军远路奔袭,已疲惫不堪,我们坚守不战,若汉军攻城,我们依城而战,比汉军有利,等汉军粮断,自会撤兵。”

公孙述的大将军延岑说:“汉军对成都势在必夺,若不能攻下成都,只能再增兵,不会撤兵。大丈夫只能死中求生,不能坐以待毙。金银财宝一类的东西很容易得到,现在该拿出来了。”于是公孙述倾尽城中的金银财宝,招募了5000敢死之士,交给延岑,以迎击汉军。

延岑在城南门假设旗帜,暗中自城背带5000敢死之士出城绕至汉军背后,攻击汉军。

吴汉早已料定蜀军知城将不保,会冲出城决战。遂让过蜀军势头,以副将减宫迎击延岑,自己亲率大军,以待公孙述。

公孙述见延岑出城杀败了减宫的汉军,便也率军杀出城来,与吴汉决战。吴汉率一万精兵,重创蜀军,公孙述战死,延岑率军投降,汉军攻下成都,至此,刘秀统一了全国。

孙子说过,湍急的水,飞快地流着,以至能漂起石头,这就是势。公孙述在城陷前派敢死队冲出城,具有快速出击的“势”,吴汉知其势强,避开它,而顺利地击败了公孙述。若吴汉不懂兵法,一味与延岑纠缠,能否让公孙述漏网就难说了。

标签:刘秀
故事:刘秀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秀攻打巴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