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岳家军为何没能直捣黄龙府?

岳家军为何没能直捣黄龙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3:49:11

绍兴十年,岳飞率领岳家军抵抗金人的进攻,一路乘胜追击,金人一筹莫展,很多人都准备投降。岳飞十分高兴,对将士说道:“让我们继续努力,直捣黄龙府(今吉林农安,为金人都城),必与诸君痛饮。”众人也一齐欢呼:“直捣黄龙!直捣黄龙!”

但是数日以后,形势大变。

岳飞反攻中原战要图

主和的秦桧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如果岳飞能以武力夺取中原,说明和谈的决策完全错了,他的决策就是错误的,那么他的宰相也就难以做下去。即使朝廷对此不说什么,他也应该主动辞职。对这种局面他怎么能坐视不管?所以,他先叫唆言官向高宗奏请下令撤军,以免和谈破裂。

此时此刻,岳飞当然不肯撤军,上疏说道:“如今金兵锐气尽失,丢弃辎重军械,仓皇渡河北去。

天下豪杰向风归顺,士卒用命。

收复河朔,指日可待。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稍纵即逝,万万不可撤兵。”秦桧知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单凭一纸命令,岳飞绝不肯听,于是他采取措施,釜底抽薪,先从小处抽起。闰六月二十七日(已亥),他让刘 暂领顺昌府事,而将顺昌知府陈规改任庐州,以后不久,又命刘 为沿淮制置使,撤到淮河一线;二十八日(庚子),据说是因大雨淮西宣抚使张俊从亳州撤军还寿春(今安徽寿县),淮西宣抚副使杨存中也从宿州(今安徽宿县)撤到泗州(今江苏盱眙)。最后,秦桧上奏皇上说:“岳飞孤军奋斗,不可久留中原,请朝廷下令班师。”

于是朝廷连下十二道金牌召岳飞回师。

金牌的正式名称是金字牌,由递送文书的人佩戴,其作用就是使人一见就知道有紧急命令。

金字牌本身并不含有班师回朝意义,主要只是表示事情紧急。

它实际上只是紧急文书的一种标志,此后“声名大噪”,纯粹是“秦桧十二金牌召岳飞”这一故事影响的缘故。

其实,在古代紧急文书中使用的标志并非单独由“金字牌”包揽,还有黑漆白字牌、黄漆青字牌、黑漆赤字牌等等,它们的作用与金字牌基本一样。及至七月,金兵得悉宋国大军已退回淮河一线,只余岳飞孤军战斗,便调集各路人马,集中对付岳飞。岳飞难以支持,于是派人向刘 告急。刘遣统制官雷仲出兵太康(在今河南境内)以牵制金军。但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岳家军中部将杨再兴、王兰、高林先后战死。岳飞知道独力难支,只好于七月廿一日(壬戌)退军。岳飞撤兵后,中原州县很快又重新落入金人手中。
 

上一篇:甘罗斗丞相

下一篇:貂蝉的身世

标签:岳飞
故事:岳飞的野史揭秘
声明:岳家军为何没能直捣黄龙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