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项橐三难孔子

项橐三难孔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13:58:24

项橐,生卒年不详,从小聪明过人,无师自通,孔子曾把他当成自己的老师。后来“项橐”成了早慧儿童的代称。

项橐小时候长得眉清目秀,聪明过人,非常喜欢观察事物,遇事爱打破沙锅问到底,提出的好多问题使大人都难以回答。

孔子和项橐

一年夏季的一天,项橐见电闪雷鸣,瓢泼大雨随之而降,就问父亲:“天为啥打闪打雷?”

父亲说:“是天老爷让打闪娘娘照明,他打雷轰劈坏人和妖怪。”

项橐反问:“那坏人和妖怪只有夏天有,冬天没有吗?”

父亲被问得张口结舌,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一天,舅舅来走亲戚。晚上在院里乘凉,天空晴朗,繁星满天,舅舅逗项橐说:“橐儿,你说天上有多少颗星?”项橐说:“跟地上的人一样多。”接着又反问舅舅:“你的头发有多少?”

舅舅回答:“跟你的一样多,不信你数数呀!”

项橐说:“行,你把头发拔下来,我就数。”惹得在座的人哈哈大笑。

一次,项橐正在门口玩儿,忽然听见鸡群“咯咯”乱叫,只见鸡乱窜,到处躲藏。项橐抬头一看,一只老雕正翻上翻下地抓那只带一群小鸡正在觅食的老母鸡。这时,项橐左手拢住老母鸡,右手扳倒一棵树,一条腿蜷,一条腿跪,昂头看着有恃无恐的老雕。当老雕再次俯冲下来时,项橐右手一松,只听“扑哧”一声,老雕被树枝打了一下,逃回天空,再也不敢欺负小鸡了。

一个官差对项橐的聪明才智早有耳闻,就想亲自见识一番。

一次,他路过项橐家时,便以人马皆饿为名,进了项橐家。项橐父母平时很好客,经常接济人。这次见是官差,二话没说便找了草料喂马,随后又问差爷想吃什么。官差便说:“米面饭都行,但要二十样菜。”

这可把项橐父母难住了,拿什么拼这二十样菜呢?

这时项橐从外面玩耍回来,得知事情的原委,略加思索,便对母亲说:“烙个大饼,用大蒜和酱拌生、熟两盘韭菜就行了。”

母亲不解,项橐解释说:“生韭熟韭,二韭(九)一十八,再加上蒜和酱,正好二十样。”

母亲虽然心里不踏实,但也只好如此照办了。等到饭菜上桌时,那个官差惊讶得目瞪口呆,暗暗佩服项橐的聪明才智。

一个七岁的小孩儿这样聪明伶俐,很快就传遍了四面八方,也传到了正在周游列国的孔老夫子耳朵里。孔子想借东游看海,来会会这位神童

一天午饭后,父亲去锄地,项橐跟着玩儿,在地头的路上用小石头围了个圈,里面用薄板石盖了间小屋。正玩得高兴时,忽然从西南驿道上来了辆马车,上面坐着一位长者,头挽发髻,宽袖长袍。

这就是孔子,驾车的是他的弟子子路。子路手拿长鞭,嘴里不断地喊着“驾驾”,猛然看见一个小孩蹲在路中间玩儿,就大声吆喝:“闪开!闪开!”项橐仍若无其事的样子,照样玩自己的。

孔子下车问:“你这小孩子怎么不让路?”

项橐说:“城躲马,还是马躲城?”

孔子一时语塞,弟子们也哑口无言,只好绕“城”而过。

向北走了一会儿,孔子觉得没能和神童项橐很好地交谈,感到很惋惜,便决定原路返回。回来后,子路见到项橐的父亲问:“你的锄一天到底锄多少下?”

项父先说不知道,站在一旁的项橐和他耳语一番后,又说:“你的马蹄一天抬多少下,我的锄就锄多少下。”

孔子听后十分愕然。

天黑了,孔子一行便在附近找店住下了。这地方无论是民宅还是店家,都种秋齐棘子当院墙。孔子进店时一不小心,袍子被棘子挂破了。一个弟子很恼火,对围观的人有所指地说:“此地棘子甚多,自幼长刺,大了更恶,实乃无用之材。”

项橐一听便知弦外有音,就问:“先生们,什么是‘有用之材’?”

孔子说:“诸木之中,唯有四季常青的松柏最好。”

项橐接着问:“松柏确实是有用之材,你能说出松柏为什么四季常青吗?”

孔子说:“因为松柏木质硬,无孔,心红。”

项橐接着又问:“可是那竹子心白有孔,为什么也四季常青?”

孔子无言以对。

第二天一早,孔子便派弟子去找项橐交谈。片刻,去的人回来告诉孔子,项橐和几个小伙伴到东边看日出去了。孔子便亲自到村东去找他,要再次会会这个小神童。

刚走近,发现项橐和另一个小孩儿正在池塘边争执着什么。

于是孔子便走了过去,只见两个小孩儿争得面红耳赤。

那个小孩儿指着太阳说:“你看!你看!早晨它像车轮子,中午就像个盘盂,这不是早晨离我们近,中午离我们远吗?”

项橐坚持着自己的观点:“离我们近必定晒人厉害,可早晨虽大,反而苍苍凉凉,但到了中午却像火盆烤人,像开水烫人呢!”

正当二人相持不下时,见孔子来到,便请教孔子。孔子哑口无言,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这时,有群鹅在池塘里“嘎嘎”地叫着戏水。项橐就问孔子:

“鹅的叫声为什么这样大?”

孔子回答说:“因为它的脖子长。”

项橐又说:“蛤蟆脖子很短,叫声也不小。”

孔子又哑口无言了。项橐仰着小脸大胆地说:“人们都说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伦纲常,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圣人,怎么这些事不能给俺讲清楚呢?”

孔子长叹一声,俯下身子对项橐和蔼地说:“后生可畏,我当拜你为师。”又回头对弟子们讲:“三人行必有我师矣,要不耻下问。”

 

上一篇:康熙读书

下一篇:康熙与医学

标签:项橐 > 孔子
故事:项橐的野史揭秘 > 孔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项橐三难孔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