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春节吃年糕:为了供奉伍子胥

春节吃年糕:为了供奉伍子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1:55:47

过大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吃年糕。这一习俗在唐以前就已形成。明人的《帝京景物略》说,北京人每到正月元旦都要“啖黍糕,曰年年糕”。清人有首小诗更明确地点出“年糕”的寓义:“人心多好高,谐音制食品。义取年胜年,借以祈岁稔。”由此可知“年糕”的名称来自“粘高”的谐音,蕴含着来年生活更甜美的祝愿。关于吃年糕的来历,有这么一段传说

年糕

年糕

春秋时,吴王阖闾命伍子胥负责修筑王城。历时三年,城池完工,名为“阖闾大城”。阖闾死后,夫差继位。他不听伍子胥的忠告,不顾越国这一心腹之患,北上攻齐。夫差打败了齐国班师回朝时,文武百官都到城外列队迎接。当时众人都歌功颂德,喜气洋洋,唯有伍子胥却忧心忡忡。在回家的路上,伍子胥郑重地对身边亲近的人说:“将来如果我有不测,都城被围,民无所食,你们可去象门城下掘地三尺取粮。”不久,夫差果然听信谗言,命伍子胥自杀。越王勾践听说伍子胥已死,便举兵伐吴,一路势如破竹,把吴国都城团团包围。吴国军民被围困日久,城中粮绝,每天都有人饿死。

于是,伍子胥的亲随带领居民前往象门挖地三尺,发现城砖是用糯米粉煮压成的,十分坚韧,既能筑城,又能充饥。这一发现,使人们欣喜若狂,他们靠着这些“城砖”,终于度过了劫难。从此以后,每逢过年,人们都要用糯米粉做成“城砖”,供奉伍子胥,以表示他们对这位救命恩人的纪念。久而久之,这“城砖”便被称作“年糕”,形成了过年吃年糕的习俗。

标签:春节习俗 > 美食故事
故事:
声明:春节吃年糕:为了供奉伍子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