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打灰堆乞如愿的来历

打灰堆乞如愿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1:42:38

打灰堆乞如愿的风俗活动大概在南北朝时兴起,在唐、宋时期十分盛行。南宋诗人范成大的《打灰堆词》对这一习俗描述得很详细:

除夜将阑晓星烂,类扫堆头打如愿。

杖敲灰起飞扑篱,不嫌灰 新节衣。

老媪当前再三祝,只要我家常富足。

轻舟作商重船归,大 引犊鸡哺儿。

野茧可缫麦两岐,短衲换作长衫衣。

当年婢子挽不住,有耳就能闻我语。

但如吾愿不呼汝,一任汝归彭蠡湖!

诗中描述的场面很有情趣:除夕之夜,繁星满天,一群妇女用木杖敲打灰土堆,乞求来年如愿。你看她们祈祷得是多么真诚:杖下的飞灰起舞迷漫,她们拍打得仍然是那么卖力,连过年穿的新衣服被灰尘污染也在所不惜。我们听听这位老大娘祈求的具体内容吧。

打灰堆乞如愿

打灰堆乞如愿

她希望的是:经商多盈利,大母牛下牛犊,母鸡多哺养小鸡,野蚕茧也可缫丝,麦子长出双穗,能使补满补钉的短衣换成长衫。老大娘最后说:当初人们没有把你这婢女拉住,但不管你跑到哪里,只要你有耳朵,就一定能够听到我的话。我只要求你使我如愿就满意了,你想回彭蠡湖就回去,我绝不挽留。

老大娘所说的这位“婢子”名叫如愿,是位神女。

《荆楚岁时记》引《录异记》及《云仙杂记·如愿》记载:

卢陵有个商人,名叫欧明。他每次经商路过彭蠡湖时,都要带些物品敬供湖神——青洪君,多少年来,常祭不断,使湖神青洪君十分感动。

一天,青洪君见欧明又来敬供,就来到水面,向欧明说:

“你对我这样诚心诚意,有什么祈求,尽管说来。”

欧明一时也想不出要什么才好,就随口回答说:“但乞如愿。”

欧明的本意是祈求万事如意,不料湖神恰巧有一个侍女名叫如愿。湖神很爽快地答应了欧明的要求,把如愿送给他。

欧明得到一位如花似玉的神女,高兴得心花怒放,把如愿当作掌上明珠,并将其领回家中。

如愿不仅心细如丝,善解人意,对欧明温柔体贴,无微不至,而且还有神的本领,欧明需要什么,她都能立即办到。欧明真是如愿以偿了。

可是有一年元旦,如愿起床迟了点,欧明就大发雷霆,把她痛打了一顿。如愿对欧明这不讲一点情谊、粗暴地对待自己的态度非常气恨,一怒之下便钻进秽土堆里不见了。这时欧明后悔不及,急忙拿起木杖敲打秽土堆,口里一直不停地呼喊着:“如愿,如愿……”但如愿再也没有出来。

从此以后,人们每到除夕或者是元旦,就用一根细线拴着一个扎成的锦人,投入灰土堆中,举杖痛打,以祈求新年生活美满,万事如意。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打灰堆乞如愿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