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年初六祭“厕神”的习俗

大年初六祭“厕神”的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7 12:18:42

初六起,正月里面那些禁忌很多都已经破除了。在这一天,古时民间有一项很有特色也很有意思的风俗,就是祭“厕神”。

祭“厕神”则是因为有旧习俗说初五前厕所是不能清理的,而经过“破五”后,人们就要认真清理。初六这天会有“厕神”来检查清理工作完成的情况。

关于厕所鬼神,在我国古代相当多的故事典籍都有记载,甚至还分为厕神与厕鬼。最著名的当然是要数紫姑,相传紫姑是唐代人,姓何名媚字丽卿,山东莱阳人氏。她自小知书达礼,长大后嫁给了一个唱戏的优伶。武则天时,寿阳刺史李景谋杀了何媚的丈夫,把何媚纳为侍妾。何媚年轻漂亮,李景的大老婆生性嫉妒且为人刻毒,哪里肯容下何媚?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夜里,大老婆指使手下将何媚暗杀于厕中。何媚冤魂不散,李景上厕所时常常隐隐听到啼哭声,而且还能听到军队经过的吆喝、步伐的声音,非常奇怪。武则天听到了此事,有点害怕,于是就把何媚封为了厕神,以免她找人间的麻烦。

厕神紫姑

厕神紫姑

另外一个传说认为厕神是戚姑。戚姑是汉高祖刘邦的一个妃子,跟刘邦的大老婆吕雉因为立太子之争结下了仇隙。刘邦一死,吕后就恶毒地报复戚姑,先罚她当最下贱的奴仆,整日劳作。后来吕后还觉得不够解恨,就残害她,把她的两手、两脚砍得和猪脚一样长,削光头发,挖掉双眼,薰聋两耳,还强迫她喝了哑药,装进坛子,扔到厕所里。吕雉还给她起了个名,叫“人彘”,即人猪的意思。然后让儿子汉惠帝和大臣们去参观,汉惠帝竟吓得呆傻了。

看起来,“厕神”一直是个悲剧故事的主角,故事都很悲惨,但是传说它们也常做好事,人们对“厕神”都是又可怜又尊敬又害怕。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年初六祭“厕神”的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