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月初五“破五节”贺财神

正月初五“破五节”贺财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8 10:13:46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起,那些闭门休业的商铺,有些就开始经营了。因为按旧时的习俗,商铺从除夕开始到初五都是不营业的,人们都要在年前就买好过年的物品,储存好食物,而在商铺里面,商人们都要供上供品、闭门休业,到了初五,就可以撤下那些供品,开始营业了。

初五之前,依旧习俗,人们是不煮食新饭的,只是将年前已经做好的饭食热热,有些地方甚至在初五之前都是不动灶火的。而到了初五这天,人们就可以开始过正常的生活。初五这天,北方很多地区都有“破五”吃饺子的习俗,意为把好东西包起来,以求吉利。这一天,鞭炮声又会像除夕夜一样响亮。在正月初一到初四这几天,垃圾是不能倒的,以免倒掉“财气”,但是初五这天的垃圾被人们视为“穷土”,当然要“送穷出门”,所以从这天开始,才可以倒垃圾。而从这天开始,也可以开始使用刀剪等利器了。

民间传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庆贺除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给财神过生日了。关于财神的传说,民间有太多太多。宋朝蔡京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初五,所以民间把他当做财神,后来蔡京被贬,民间另换财神。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便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初五这天所接的财神,赵玄坛最受尊拜。许多商店、住宅都供奉他的木版印刷神像:玄坛面似锅底,手执钢鞭、身骑黑虎,极其威武。除了赵玄坛被尊为“正财神”外,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云长关圣帝君的说法。“偏财神”

五显财神信仰流行于江西德兴婪源一带。因为兄弟五人封号首字皆为“显”,所以称“五显财神”。这五个人生前劫富济贫,死后仍惩恶扬善,保佑穷苦百姓,所以备受百姓爱戴。北京安定门外有五显财神庙;“武财神”关圣帝君即关羽关云长。传说关云长管过兵马站,长于算术,发明了日清簿,而且讲信用、重义气,故为商家所崇祀,一般商家以关公为他们的守护神,同时视他为招财进宝的财神爷;“文财神”财帛星君,也称“增福财神”,他的绘像经常与“福”、“禄”、“寿”三星和禧神列在一起,合起来就成为福、禄、寿、财、禧。财帛星君脸是白色的,头发很长,手捧一个宝盆,“招财进宝”的说法由此而来。一般人家春节都悬挂此图于正厅,祈求财运、福运。

在古代,给财神恭贺生日的仪式相当隆重,从初四开始,人们就开始准备,尤其是商人更是精心准备这个重要的仪式。通常给财神祝贺生日的仪式要持续一整天,直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结束。先是摆案桌,一般用两张八仙桌拼起来即可,但是讲究的人家则要摆三张桌子还要外加半张,俗称“三桌半”,是最高规格的待遇了。头桌是果品,如广橘、甘蔗,取这些食物的甜味,寓意财路广阔、生活甜蜜;二桌是糕点,取“糕”字,寓意高升;三桌为正席,供全猪、全鸡、全鱼,并元宝汤等;而那半桌则是饭、面、菜,一碗饭中插一根大葱,葱管内插一株千年红,寓意兴冲冲、年年红。第三桌上的酒菜须等接上五路财神后方可奉上。主人要带上香烛分别拜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财神堂,每拜一路财神,就在门前燃放一串百子炮。全部拜完后,主人和伙计还要依次向财神礼拜,拜后将原供桌上的马幛火化,表示恭送财神,仪式才算是结束了。

标签:春节习俗 > 破五节
故事:破五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正月初五“破五节”贺财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