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寒禁忌

大寒禁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1:18:32

有农谚“大寒三白定丰年”。‘大寒见三白,农人衣食足”。三白意指下三场大雪。可见,农家忌讳在大寒节气天晴无雪。此说法早在唐朝就有了。唐代张文成《朝野金载》中记载:“一腊见三白,田公笑赫赫。”

民间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此因何在?《清嘉录》卷十一《腊雪》说得妙:“腊月雪,谓之腊雪,亦曰‘瑞雪’杀蝗虫、主来岁丰稳。”腊雪可杀蝗虫,来年便不易闹虫灾,自然丰收在望。

大寒

大寒

祭灶当日,人们不能乱说话,不能言是非,尤其是灶神朝天言事之夜。在山西沂州,灶神位前忌堆放杂物,否则晚上会被狗咬,睡不好。忌将菜刀刃对着灶君位,否则会被灶神怪罪而受到惩罚。出嫁女忌在娘家过小年,要在节前赶回婆家。在陕西孝义、小年这天不动磨,妇女不用针;祭灶日当夜俗称“老鼠嫁女”,人们要早早睡下,若夜晚看到老鼠则预示来年多鼠害。

上一篇:大寒三候

下一篇:大寒小寒谁更寒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大寒禁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